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巴基斯坦试图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 解决天然气短缺问题

日期:2017-03-21    来源:今日头条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1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液化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进口量 天然气产量

    巴基斯坦试图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

    解决天然气短缺问题
 
    据巴基斯坦政府估计,迄今为止,现有天然气田数量没有显著增加,天然气产量一直停滞在4亿立方英尺/天左右;
 
    在2016年,巴基斯坦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超过340万吨,比2015年的100万吨增长了三倍。
 
    由于国内生产不景气、管道进口项目仍不明朗,巴基斯坦不太可能解除对进口液化天然气的依赖。而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和液化天然气价格走低也将有助于该国解决其长达十年的能源危机。
 
    预计在未来五年内,燃料进口将大幅跳涨。据多数乐观估计,到2022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3000万吨/年,即4亿立方英尺/天的天然气当量,而这只是巴基斯坦政府和国内油气行业预测的8亿立方英尺/天年度总需求量的一半。
 
    根据巴基斯坦政府的估计,从长远来看,由于液化天然气可负担能力尚未确定,管道进口加剧了供应竞争,液化天然气需求扩张将从2019年的两位数增长率减缓到2022年之后的7%以下,但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将持续上升。“最初液化天然气只是充当短期解决方案,但鉴于巴基斯坦国内需求不断增长以及在动荡地区开展勘探活动困难重重,从长期来看,巴基斯坦天然气进口量将达到3-4 亿立方英尺/ 天或更多,”设在卡拉奇的证券通视公司(Insight Securities)的研究主管阿夫扎尔(Zeeshan Afzal)表示。目前巴基斯坦天然气消耗量在夏季6.2亿立方英尺/ 天和冬季6.8亿立方英尺/ 天之间波动。在巴基斯坦半数以上的人口所居住的旁遮普省,冬季平均最低气温大部分时间保持在5摄氏度以下,这也导致供热需求不断上升。
 
    根据巴基斯坦油气和自然资源部的数据,由于巴基斯坦经济快速增长、国内电力和工业部门需求增加及该国天然气供配网络扩张,预计天然气消耗量将继续以5%的年增长率保持增长。巴基斯坦液化天然气进口商巴基斯坦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德南.吉拉尼(Adnan Gilani)称,“我们努力满足的需求早已存在,而且受到了一定限制”。吉拉尼补充说道,“我们只需建立输送基础设施,将天然气[从液化天然气终端]运往北部的需求中心,那里有巴基斯坦70%的人口和四分之三的工业基地。“自2011年以来,政府颁布了一项禁令,割断了工业用气与商业用气的联系”。他表示,“想象一下,如果此禁令解除,会发生什么”。
 
    据巴基斯坦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估计,在目前的基础设施及政策限制的背景下,巴基斯坦天然气行业的供求差额达到了2亿立方英尺/ 天,这阻碍了家庭用气、工业和商业用气间的自由流动。如果供求差额达到4亿立方英尺/ 天,这些限制都将消失。“我们唯一的担忧就是,我们每年生产2000万-3000万吨液化天然气供不应求”。他说, “我们的基本估计是,如果成功化解了能源危机,巴基斯坦GDP增长率将从5%增长到7%-8%,天然气需求量也将发生巨变,实现大幅飙升”。
 
    巴基斯坦天然气供应限制
 
    在巴基斯坦,50%的总能源需求依靠天然气来满足。巴基斯坦政府一直鼓励油气公司加快油气勘探开发进程,以缓解能源短缺问题,降低进口依赖度。在过去两三年中,巴基斯坦已颁发了96个许可证,并新发现了90个油田。
 
    然而,据巴基斯坦政府估计,迄今为止,现有天然气田数量没有显著增加,天然气产量一直停滞在4亿立方英尺/ 天左右。预计到2022年,天然气产量将以每年5%的减少率下降至3亿立方英尺/ 天以下。吉拉尼指出,巴基斯坦天然气产量锐减引发了2015年的天然气危机,进而导致了燃气发电厂利用不足,压缩天然气泵关闭,化肥业和纺织业停产,发电部门被迫使用价格高昂的进口石油。
 
    据巴基斯坦石油公司咨询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柴油和燃料油消耗量在2014-2015财年(6月至7月)达到峰值387,140桶/日。而使用柴油和燃料油发电比天然气成本更高。自2015年3月巴基斯坦首个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启动后,柴油和燃料油消耗量在2015-2016财年下降了1%。吉拉尼称,天然气短缺致使燃料油被过度使用,这也给巴基斯坦带来了每年10亿至20亿美元的额外支出。
 
    巴基斯坦试图通过管道进口天然气的目标也遇到了瓶颈。伊朗-巴基斯坦管道项目可为巴基斯坦提供来自天然气储量丰富的邻国的0.75亿立方英尺/天的天然气。自1990年代首次提出构想以来,伊朗-巴基斯坦管道项目经历了多年建设延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美国主导的制裁造成的财政问题。而最近伊朗方面报道称,该项目可能被搁置。
 
    此外,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项目(简称为TAPI)将于今年年初开工。原计划第一批天然气的输送将于2019年完成,但预计将推迟至2020年,因为该项目的财务结算延迟。据巴基斯坦政府估计,这条输送量为33亿立方米/年的管道将在2020年向巴基斯坦提供0.6亿立方英尺/ 天的天然气,并从2021年起将向其提供1.2亿立方英尺/ 天的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进口增长
 
    随着天然气产量下降,管道项目受阻导致供应更加紧张,巴基斯坦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预计巴基斯坦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将从2016年的350万吨/年(0.47亿立方英尺/天的天然气当量)增加到2018年的2000万吨/年(2.7亿立方英尺/天的天然气当量),并且到2022年将达到3000万吨/年(4Bcf /天的天然气当量)。
 
    巴基斯坦油气和自然资源部作出的需求预测显示,据更保守的估计,到2022年液化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2.9亿立方英尺/天,或近2100万吨/年,而巴基斯坦国内天然气产量为2.94亿立方英尺/天,天然气消耗量超过8亿立方英尺/ 天。
 
    由于东北亚传统市场消费能力持续下降,2015年上半年,巴基斯坦借助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技术,利用有竞争力的液化天然气价格,与约旦和埃及一道快速进军液化天然气市场,为日益增长的全球供应创造了另一个需求中心。在2016年,巴基斯坦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超过340万公吨,比2015年的100万公吨增长了三倍。根据普氏分析预测,预计2017年巴基斯坦将进口液化天然气570万公吨。
 
    巴基斯坦大部分的液化天然气继续通过招标采购,在1月份选定了能源交易商贡沃尔(Gunvor)和埃尼集团(ENI)在未来15年内为其供应240艘液化天然气货物,总计48亿立方英尺天然气。目前,进口液化天然气产品正由一艘浮式贮油再气化船运送,此船每天可将0.60 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注入系统。另外六艘浮式贮油再气化船仍在准备中,其中四艘船将于2018年启动,这将把该国的再气化产能提升至为3.4亿立方英尺/天。
 
    巴基斯坦油气和自然资源部部长沙希德·卡坎·阿巴希在11月份表示,政府还计划投资60亿美元,用以建设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解除分销业务,并对液化天然气终端实施第三方访问。油气和自然资源部部长指出,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巴基斯坦的液化天然气不仅是一个“独立”可持续发展的系统,而且是该国能源进口最低廉的选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