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双剑合璧 勾勒美国油气产量增长蓝图

日期:2017-03-24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4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油气产量 天然气

    美国是世界上勘探开发页岩气和致密油最早的国家,也是目前页岩气和致密油产量最多的国家。美国页岩气和致密油的大规模开发不仅大大改变了美国能源状况,而且对世界能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年度能源展望2017》预测,页岩气(包含致密油区带中的伴生气)在2016~2040年都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在天然气总产量中的占比不断加大,按基准情形预测,到2040年美国天然气产量近2/3来自页岩气。
 
    2017年2月,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短期能源展望》称,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至930万桶/日,其中二叠盆地的致密油,是原油产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页岩气:储量占天然气半壁江山
 
    美国页岩气开发经历了近200年的漫长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1821年的第一口页岩气井。但美国页岩气大规模开发源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米切尔能源公司在沃斯堡盆地巴奈特区带页岩气开发的技术突破,巴奈特页岩气开发的成功开启了美国页岩气开发的新局面,实现了页岩气产量大规模增长。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过去10年是美国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期,页岩气产量持续增长。2016年8月达到峰值,平均日产438.29亿立方英尺,随后的两个月略有下降,然后又有回升。美国页岩气产量总体处在上升通道,并没有因近年油气价格低迷而明显下降。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报道,近年来,美国页岩气证实储量(1P)呈不断增长趋势,页岩气证实储量占天然气总证实储量的比例保持上升趋势,2014年和2015年都超过50%。从地区上看,页岩气储量主要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位列第一和第二,随后依次为西弗吉尼亚州、俄克拉何马州、俄亥俄州、路易斯安那州和阿肯色州。
 
    截至2015年年底,美国页岩气证实储量175.6万亿立方英尺,比2014年末减少24.1万亿立方英尺,主要来自7大页岩气区带,这7大区带页岩气证实储量占美国总页岩气储量的90%以上,其中阿巴拉契亚盆地马塞勒斯区带页岩气证实储量最多,占页岩气总证实储量的41%以上,其次分别分布在鹰滩区带、伍德福德区带、巴奈特区带、海恩斯维尔/西博尔区带、尤蒂卡区带和费耶特维尔区带。
 
    目前,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主要来自马塞勒斯、鹰滩、海恩斯维尔、巴奈特、奈厄布拉勒、二叠盆地、尤蒂卡等区带,其中阿巴拉契亚盆地马塞勒斯是目前页岩气产量最多的区带,2016年12月产量达到平均日产182.5亿立方英尺,阿巴拉契亚盆地尤蒂卡区带是近年产量增长最快的区带。
 
    致密油:三大区带汇聚八成产量
 
    美国致密油(含页岩油)开发,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威利斯顿盆地。由于2000年以来页岩气开发的巨大成功,导致美国天然气产量大幅增长,美国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而使得页岩气开发效益下降甚至亏本,所以自2005年开始原来从事页岩气开发公司纷纷转向致密油开发,致密油开发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于2009年进入致密油产量快速增长期,在2015年3月达产量高峰,平均日产468万桶。但是由于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油价低迷的影响,美国致密油产量停止了持续增长趋势,自2015年4月进入缓慢下降的通道,至2016年年底美国致密油总产量约413万桶/日。
 
    2015年年末,美国致密油证实储量为116.02亿桶,占当年美国原油和凝析油总证实储量的33%,比2014年减少17.63亿桶。90%以上的致密油证实储量来自6大致密油区带,其中约80%的致密油储量位于巴肯区带和鹰滩区带等三个区带,2015年末两个区带的证实储量分别为50.30亿桶(占比43%)和42.95亿桶(占比37%)。
 
    美国致密油产量增长主要来自二叠盆地区、巴肯区带和鹰滩区带等三大产区。二叠盆地是目前产致密油最多的地区,2016年12月平均日产量约159万桶,仍呈上升趋势。二叠盆地致密油产自多个区带,包括斯普拉贝里、伯恩斯普林、沃夫坎、特拉华和耶索-格洛列塔5个区带,其中斯普拉贝里区带致密油产量最大,2016年12月平均日产约79.3万桶,这是目前继鹰滩和巴肯区带之后的第三大致密油生产区带。
 
    威利斯顿盆地巴肯区带是美国致密油开发的发源地,在2014年12月达到高峰产量,平均日产120万桶以上,随后转入缓慢下降过程,2016年12月平均日产约92.5万桶,约占美国致密油总产量的22%。鹰滩区带是继巴肯区带之后发展起来的致密油产区,经历快速发展,于2015年3月达到产量峰值,平均日产160万桶以上,一度成为美国致密油产量最多的区带,随后转入较快下降趋势,2016年12月该区带平均日产约102.2万桶,约占美国致密油总产量的25%。
 
    页岩区:延迟完井应对低油价
 
    近10年,美国页岩气和致密油产量的快增长与作业钻机数快速增长密不可分,近年作业钻机的大幅下降也影响页岩气和致密油产量。因为各区带开展勘探开发活动的时间差异,作业钻井数量增长时间先后有异,作业钻机达到高峰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但是在2010~2015年期间,都经历作业钻机快速增长并达到高峰的过程。
 
    然而,受2014年下半年油价断崖式下跌并一直低迷影响,对美国页岩气和致密油的投资大幅压缩,自2014年年末以来美国页岩气和致密油投入作业钻机数也出现了明显减少,到2016年6月左右才开始扭转这一下滑趋势。
 
    钻井完成后推迟进行完井采油,是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应对低油价的重要措施。受2014年下半年油价断崖式下跌并一直低迷的影响,在美国从事页岩气和致密油作业的公司调整了策略,在压缩勘探开发投资的同时把有限投资集中到核心区,还采取先钻井延迟完井作业的策略,使得近年待完井的页岩气和致密油井数量不断增长,2016年3月待完井数高达5600多口,2016年12月待完井数仍有约5400口,比2014年年初增加近1600口。待完井的页岩气和致密油井主要分布在二叠盆地区和鹰滩区带,其中主要是致密油井。
 
    齐头并进:页岩气与致密油产量不断提升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2017年1月发布的《年度能源展望2017》预测,无论是在基准情形还是在高油气资源和技术情形下,页岩气在2016~2040年都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在天然气总产量中的占比不断加大,按基准情形预测,到2040年美国天然气产量近2/3来自页岩气。
 
    东部马塞勒斯和尤蒂卡页岩气区带的持续开发是页岩气产量的主要动力,也是美国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墨西哥湾岸区的鹰滩和海恩斯维尔区带页岩气是美国天然气产量第二大贡献者,在2030年增长较为平缓。技术进步和作业流程的完善将成本降低,以及单井最终产量提高,都对未来页岩气产量增长具有重要影响。据BP预测,2015~2035年美国页岩气是全球天然气供应增长的主要来源。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美国原油产量将扭转目前因低油价而下滑的趋势,其主要驱动力是致密油的持续增长。在基准情形下,因受油价复苏和成本降低的影响,致密油产量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未来10年,致密油产量将保持增长600万桶/日的水平,2016~2040年美国致密油产量将占累计原油总产量的60%左右。在此情形下,至2026年之后,由于致密油产区生产条件变差和单井产量下降,致密油产量难以快速增长,将保持稳定,所以美国原油总产量将维持在1000万~1100万桶/日的水平。在基准情形下,产自鹰滩和巴肯的致密油产量分别于2020年和2030年开始下降,但直到2040年,来自二叠盆地的致密油产量一直较高。
 
    另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在2017年2月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2018年美国的原油产量将由2016年的890万桶/日增至930万桶/日,其中二叠盆地致密油是原油产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与鹰滩和巴肯区带相比,二叠盆地致密油层系多而且分布范围广,将为致密油的长期开发提供机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