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发电步入“快车道”

日期:2017-03-29    来源:博燃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9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 能源利用 天然气发电

    前言

   天然气发电作为一种清洁优质的能源利用方式,有利于缓解当前我国严峻的环保形势。国家及地方能源十三五规划指出,将大力推进天然气资源开发和利用步伐,提高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天然气发电是天然气未来应用的主要方向之一。
 
     山东天然气发电装机将实现“零”的突破
 
    山东作为能源大省,在能源改革和发展之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7年伊始,山东省发改委出台《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及分布式能源。加快推动天然气发电发展,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适度发展带采暖的热电联产项目;在经济发达、气源保障条件较好的城市支持发展带稳定热负荷的热电联产项目;结合LNG接收站建设进展情况,适时在沿海城市建设天然气调峰电站。在能源负荷中心、产业园区、物流园区、旅游服务区、大型商业设施、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大力发展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鼓励发展天然气与风电、光伏发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结合的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项目。力争到2018年,省内天然气发电装机实现“零”的突破;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达到400万千瓦左右,天然气发电用气规模40亿立方米左右。
 
  《意见》发布两个月之后,《济宁日报》3月27日报道称山东省首例区域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一期工程改造已完成,将于近日投产,投入运营后全年发电量可达2.2亿度,生产蒸汽达34万吨。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冷、热、电三联供技术,通过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的方式,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80%,可满足园区内企业电力、蒸汽、冷暖气、生活热水等多方面需求。项目投产后,提前实现山东省提出的到2018年省内天然气发电装机将实现“零”的突破。
 
    河北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天然气发电
 
  作为环境污染重灾区的河北省,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已经算得上是一条“不归路”。从诸多政策的集中出台,可以看出河北省整治雾霾的决心。河北省发改委发布的《河北省天然气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入实施气化工程,拓宽用气领域,扩大用气规模。而天然气发电被列入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量的四大领域之一。《规划》明确河北省天然气发电的方向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二是因地制宜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提升环境质量,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的经济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区鼓励发展带稳定热负荷的热电联产项目。三是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提升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率。
 
    江苏省稳步发展燃气发电
 
  在气源保障的前提下,稳步建设天然气调峰和热电联产机组。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上游资源企业的合作,扩大西气东输、川气东送、沿海LNG等天然气利用规模,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发电比重。按照“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的原则,分类推进天然气调峰和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无锡东亚、华电扬州等调峰发电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国信淮安、华电昆山、大唐金坛、中盛镇江、华兴张家港、华能江阴、无锡西区、大唐姜堰、华能苏州、华电通州、南京蓝天、国信高邮、国信仪征等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协鑫昆山、华电金湖、华润钟楼等天然气分布式发电项目建设,确保按期投运。
 
    江西鼓励天然气企业进入天然气发电领域
 
  “十三五”期间,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项目,支持发展带稳定热负荷的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探索和借鉴其他省份的先进经验,在具备条件的城市、工业园区、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努力提高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比重,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鼓励天然气企业通过收购和合资等方式进入天然气发电领域并实现气、电一体化低成本运营等工作。
 
    结语
 
  尽管我国天然气分发电仍然处在“发展”阶段,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对电力的需求日益增加,加上国家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战略,我国天然气发电将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