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应重视天然气外交

日期:2017-03-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问雪

国际燃气网

2017
03/31
0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产业 LNG

    3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撤回部分监管政策帮助美国天然气公司发展。刚上台的政府重新思考美国的能源政策,尤其是天然气政策,不仅是因为政府团队更迭,也是因为过去8年来,世界天然气市场有了根本性变化,政策不能不变。
 
  近年来,新的天然气资源不断被发现,资源流动性更强,LNG贸易不断发展,天然气基础设施持续扩张,天然气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美国页岩气繁荣,彻底改变了美国天然气产业,触发了世界范围内许多变革。2011年,美国成为世界天然气主要生产国,2016年成为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资源开始出口到巴西、印度、智利、阿联酋、阿根廷、葡萄牙、科威特等国家。未来,美国将成为LNG出口大国,正显露出能源超级大国的雏形。
 
  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天然气产业将迎来一些机遇。过去几年,不同政党就美国能源政策一直无法达成一致,包括能源生产、出口、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美国天然气高产为政党之间达成一致提供了机会。尽管有的认为国内天然气生产要加强环境管控,有的指出要尽可能扩大给经济和能源安全带来的利好,但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都不会反对美国LNG出口,限制美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
 
  同时,美国外交面对着若干挑战:关系交恶的俄罗斯、可能分裂的欧盟、不稳定的中东。美国如何利用天然气资源,对外施加影响,实现外交目标成为一个新课题。
 
  首先是欧洲。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逐渐互联互通,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化,这都有利于美国天然气进入。虽然目前美国LNG价格还不能和俄罗斯管输气价格竞争,但美国国内天然气自给自足,能够减少从其他地区进口量,抑制天然气价格,这样对欧洲盟友很有利。美国和欧洲盟友可以通过短期和长期战略,推动真正全球化的天然气市场形成。如此不仅能够有助于天然气行业去政治化,也能给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带来利益。
 
  其次,美国通过天然气资源能够削弱俄罗斯“能源武器”的威力。美国应该通过出口天然气,推动盟友能源多元化,提升能源安全,不再绝对依靠俄罗斯。
 
  在亚洲地区,美国也将有机会参与市场竞争。在这一地区,美国也面临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卡塔尔等气源的竞争,但是亚洲各国也在加快能源进口多元化的进程,因而对于美国的LNG进入亚洲市场,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因而,特朗普和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完全有理由通过重新制定美国的天然气政策,鼓励天然气和煤炭的生产,同时降低环境和工业的管制。美国LNG出口带来经济和地缘政治上的利益,使得特朗普政府会利用天然气带来的外交力量,重塑世界天然气市场的新格局。
 
  新探明的天然气资源及LNG贸易增长,都对持续世界天然气格局形成冲击。俄罗斯等传统供气商影响力在减弱,进口国在资源选择上有了更多空间和选项。美国LNG出口给世界天然气市场注入了更多流动性,欧洲天然气供应更多元、更有保障。美国天然气能够作为一种政策工具,对俄罗斯天然气巨头形成制衡,也能满足中国等需要能源、寻求天然气进口安全的亚洲国家。如能合理运用,美国的能源作为一个新的实力,将成为国家外交的重要工具。
 
  美国也需要强化在世界天然气市场中的地位,推动天然气产业更加开放、安全,去政治化。这样能够降低美国在能源市场和国际政治体系中可能遭遇的变数和风险,不仅有利于这一届政府,更能有利于长远利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