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远海能2016年净利19.23亿元 LNG或迎新机遇

日期:2017-03-31    来源:航运界

国际燃气网

2017
03/31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远海能 LNG运输市场 天然气需求量

    3月29日消息,中远海运能源发布2016年财报,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130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26.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65%。据航运界网监测,中远海能(600026)2016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5.46亿元、12.74亿元、4.04亿元,而第四季度则净亏损3.02亿元。对此,中远海运能源高管负责人表示,2016年四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拆解了一条价值3.2亿元的VLCC,公司在财务里做了资产减值。据航运界网所知,2016年上半年中远海运能源(彼时为中海发展)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100%股权,向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售(中海发展当时)持有的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100%股权。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中远海运能源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油品运输业务及LNG运输业务。事实上,2016年外贸油运市场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油价缓慢上升、OPEC减产意向持续发酵、新增运力增速大幅提高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运价整体呈现高位回落走势。超大型油轮(VLCC)市场三条典型航线(中东-远东TD3、中东-美湾TD1、西非-中国TD15)的运价全年均值同比跌幅均超过30%,外贸白油市场三种船型(LR2、LR1、MR)的三条典型航线(中东-日本TC1、中东-日本TC5、西印度-日本TC12)的运价全年均值同比跌幅分别为38%、39%、38%。而在国内的油运市场方面,随着油气改革的持续推进,国内原油进口权以及进口原油使用权两权放开,地方炼油企业开工率较高。根据海关统计资料,2016年中国进口原油增长13.6%至3.81亿吨,2016年国内原油运输需求旺盛,货源充足。
 
    另外在LNG运输市场方面而言,国内天然气需求量提升,LNG进口量呈恢复性增长。LNG国际价格跟随原油价格处于低位徘徊,LNG进口成本下降一定程度上利好进口市场。2016年,中国LNG进口量同比增长32.97%至2,615.40万吨。
 
    据财报显示,2016年中远海能持续经营的业务运输量1.04亿吨,同比增长0.76%;运输周转量3479.39亿吨海哩,同比减少4.16%。
 
    事实上,在重组后新生的中远海运能源在油轮船队的规模居世界首位。其中经营油轮船舶120艘;LNG船舶11艘136万立方。目前在建船舶21艘,船队竞争力持续增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中远海能油轮船队覆盖了全球主流的油轮船型,是全球油轮船队中船型最齐全,船龄最年轻的航运公司。
 
    另据航运界网监测,中远海运能源也是中远海运集团旗下在航运众多板块之中最赚钱的船东,较中远海运散货以及中远海运集运而言,至少在业绩方面要屡胜一筹。
 
    在自有船队结构方面,2016年中远海能共接收新船5艘72.2万载重吨,报废拆解船舶1艘28.1万载重吨,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远海运能源共拥有船舶105艘1,467万载重吨,其中油轮100艘。
 
    中远海能2016年净利19.23亿元 LNG或迎新机遇

 
    而面对当前油轮与LNG轮自有船舶比例的结构而言,中远海运能源高管负责人独家向航运界网表示,LNG轮是接下来的大方向,现阶段LNG市场需求的增长已成为常态,船队结构一定会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当前船队共经营11艘LNG轮,其中10条为合资经营。
 
    而另一位业界资深人士认为,中远海运能源的船队结构不可逆,在现阶段市场的现状下,打破现有的船队格局实在是一件不易的事儿,而当前的市场环境不存在这样的可能。
 
    除此之外,航运界网发现中远海运能源的客户遍布全球知名的大型能源企业,如国内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英国石油(BP)、维多(Vitol Group)、嘉能可(GlencoreInternational)、托克(Trafigura)等
 
    而据中远海能在公告中解释业绩好转的原因是因为,该公司在内贸运输业务和LNG运输业务收益稳定,该两项业务的收入和利润所占比重均超过了40%,中远海运能源整体业务结构具有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中远海运能源是全球少有的全船型油轮航运公司,可以实现“内外贸联动”、“大小船联动”和“黑白油联动”,具有丰富的经营弹性,也是与大货主开展全领域合作的优势所在。
 
    在油品运输方面,一要针对外贸市场年初以来前高后低的市场形势,积极调整对外租出比例,锁定收益,规避市场下滑风险。2016年底中远海能的VLCC船型对外期租比例为30%,较好地锁定了利润。其次在持续提升市场分析能力的同时充分采取市场高位时侧重长航线锁定收益,市场低位时侧重短航线调整船位的策略,不断提升抢抓市场波段性的能力。其三2016年共完成五家国内主要石油公司进口货源运输4413万吨,占中远海能外贸总运量的52.1%,继续发挥“国油国运”中的中坚力量,基础货源比例得到巩固提升,有效规避了市场的波动。最后,积极推进了英国公司、美国公司的海外网点建设,并完成了香港地区公司的业务整合。
 
    2016年中远海能共计完成外贸油运周转量3315.65亿吨海哩,同比减少4.37%(主要因为部分自营船舶转为出租),运输收入为人民币69.69亿元,同比下降14.73%,毛利率为28.24%,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2016完成内贸油运周转量163.78亿吨海哩,同比增长0.3%,运输收入为人民币25.77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率为42.47%,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本集团内贸油运市场份额保持在55%左右。
 
    分析认为,在“国油国运”的大政策下,中远海运能源的不可替代性以及在专注在专业领域做精品的油轮运输必将成为业界龙头,这早已不同于招商轮船(601872)在油运与散货运输“两条腿”走路的时代。这正如,当你手中抓住一件东西不放时,你只能拥有这件东西,但如果你肯放手,你就有机会选择别的。专业公司的出现,不在财务上做跨板块的对冲,专心的去做一件事。由此,我们认为在国内航运细分领域的油轮公司中,中远海运能源将会在这条专业并且没有“对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