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华北工程院:酸压技术有效开发下古气田

日期:2017-04-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4/13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资源量 大牛地气田 天然气产能

    大牛地气田奥陶系风化壳天然气资源量650亿立方米,属鄂尔多斯盆地中部风化壳岩溶斜坡带,分布区域较为广泛,储层厚度大,是储层发育的有利区。但与长庆靖边气田相比,大牛地气田奥陶系风化壳气藏整体具有储层品质低、渗透性差、有利古地貌单元分布局限、厚度薄、连片性差的特点。
 
    截至2014年底,大牛地气田下古生界奥陶系风化壳碳酸盐岩储层累计酸压改造水平井28口267段,平均无阻流量达5.1万方每天,取得了一定的勘探开发成果,但出现部分井投产后产量递减快的现象。
 
    针对大牛地气田下古风化壳不同碳酸盐岩小层间储层岩性、厚度、裂缝发育程度等差别,工程院完井测试所组织技术攻坚团队细化了奥陶系风化壳水平井复合加砂酸压设计参数,形成了针对性的复合酸压设计方案。从深入分析奥陶系碳酸盐储层工程地质特征入手,研究不同岩性储层的酸岩反应机理、酸蚀有效作用距离、酸蚀裂缝导流能力等,优化水平井酸压参数,进一步扩大酸压改造体积,提高单井产量和稳产能力,为大牛地气田奥陶系风化壳碳酸盐岩储层的高效快速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针对马五1+2层上部遮挡效果较好,下部遮挡效果差的储隔层情况,结合该层储层特征优化形成控缝高造长缝的高导流长缝酸压设计方案;针对马五5层上部与下部均发育含泥云岩、遮挡效果差,储层酸盐反应速率较大、储层厚度较大的储层特征,优化形成体积酸压施工方案,沟通上下气层、提高泄气体积。”完井测试所蒋艳芳介绍到。
 
    “为更好服务现场,解决问题,所内采用‘老带新’的现场跟踪服务模式,建立一月一轮换的全年不间断驻守工区服务现场机制,确保现场施工零风险零失误。并成立新工艺施工和处理特别技术小组,负责新工艺现场试验的施工技术、新工艺复杂事故的处理等相关工作,有力保障了安全高效施工。”李嘉瑞介绍到。
 
    2016年,工程院利用水平井酸压技术施工32口/273段,成功率100%,平均无阻流量9.2万方/天,实现了致密低渗碳酸盐气藏的工业化高效开发,水平井酸压建产率达95%以上,建设天然气产能1亿方,为大牛地气田的持续增产、稳产,提供了保障证。
 
    水平井酸压技术体系也可以推广应用到与大牛地气田风化壳碳酸盐岩储层特征相似的富县区块、鄂尔多斯盆地其他区块下古生界碳酸盐岩气藏,实现致密低渗碳酸盐岩气藏的工业化开发。段施工成功率97.0%,相比常规压裂工艺邻井无阻提高20%以上,其中在在杭锦旗应用的JPH-307井取得了无阻流量12.5万方/天的增产效果,较2015年杭锦旗常规压裂工艺井的平均效果提高了7%。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