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三普:加快水溶氦气的开发研究

日期:2017-04-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4/13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氦气 水溶氦气 水溶氦气资源

     氦气是稀缺资源,常用于国防兵工,我国的氦气目前主要依靠进口,在渭河盆地不但发现了氦气,而且还是水溶氦气,如果这种非常规资源的开发实现突破,将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华北石油局三普副总工程师杨成玉说。
 
    三普是中石化华北局最早开展地热、水溶氦气研究应用的单位,也是唯一一家坚持下来并稳步取得进展的单位,自2005至2015十年间,中石化与中科院发挥各自的优势,合作完成了盆地水溶氦气的资源评价和常温膜法提氦新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工作。去年3月,三普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在三普咸阳基地2号地热井(站)建成了国内首个“地热井水溶氦提取试验站”,并积极开展水溶氦气提取试验。在三普领导班子年初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非常规资源突破战役的号召下,研究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经过不懈努力和不断尝试,水溶氦浓度由井口的3%提高至50-60%,回收率80%以上,标志着水溶氦资源评价和常温膜法提氦新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对于推动渭河盆地高品位水溶氦气资源工业化、规模化开发,解决国家氦气资源贫乏与保障问题,以及创新“地热+氦气”综合开发新模式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今年三普将巩固前期在渭新1井、2号地热井水溶氦气提取方面的成果,优化、增加设备设施,总结、创新工艺技术,争取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成“水溶氦气先导性开发试验区(基地)”,推动渭河盆地水溶氦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将渭河盆地建成我国集地热、氦气于一体的综合性资源开发利用重要基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