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石油不景气了咋办?壳牌表示:不怕 油气行业也有新蓝海

日期:2017-04-17    来源:LNG天然气大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7
04/17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天然气 油气

    石油价格低迷,如何寻找新的财富增长点,是令石油人头疼的事情。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低碳化转型的趋势下,全球将逐渐步入天然气时代,天然气行业形势可谓一片向好。
 
    日前,壳牌发布《2017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称,到2020年,全球LNG贸易的规模预计将比2014年增长50%。在大量利好政策、市场需求的扶持下,LNG产业前景良好,可以说是油气行业的新蓝海。
 
    LNG 展望 壳牌

    中国 天然气
 
    2017年4月10日,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在北京发布了《2017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中文版,石油link应邀参加了发布会。壳牌天然气与能源市场和贸易业务执行副总裁Steve Hill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关于LNG的整体情形。
 
    壳牌此番推出《2017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尚属首次,体现出其对LNG行业未来的信心。
 
    很多人曾预测,2016年新增的LNG供应量将会超过需求的增长。然而,壳牌首次发布的《2017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表明,去年LNG需求增长与供应增长持平,主要原因是亚洲和中东地区的需求增长超过预期,帮助消化了澳大利亚LNG的供应量增长。
 
    壳牌预计,2016年,全球LNG贸易再一次展现了弹性——能够快速响应各国和地区天然气供应量的减少,以及新兴需求的增长。预计2015-2030年间LNG需求量的年均增速将达到4-5%,预计是天然气的两倍。
 
    壳牌在其报告中反复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报告显示,中国和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两大LNG买家,预期两国还将继续推动需求的增长。2016年,中印两国总共新增LNG进口量1190万吨。 2016年,中国LNG进口总量达2700万吨,印度达到2000万吨。
 
    壳牌预计,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将从2016年200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4500亿立方米。
 
    根据2016年3月通过的“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将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工程,增加用气450亿立方米,替代燃煤锅炉18.9万蒸吨。中国政府也已制订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的目标,即从2015年的5%提升至2030年的15%。
 
    在此背景下,壳牌在中国的战略是,加紧LNG布局。据公开报道,2012年,中海油与被壳牌收购的BG签署了框架协议,向BG采购每年500万吨、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气(LNG)资源。另有消息称,壳牌现在每年向大中华地区提供股权气的合同量达到1400万吨,路透预测,至2017年,壳牌对华天然气供应将占据中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30%左右。可以预见,未来中国LNG市场的争夺将日趋激烈。
 
    除了中国市场,2016年LNG全球市场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2015年以来,哥伦比亚、埃及、牙买加、约旦、巴基斯坦和波兰六国加入了LNG进口国的行列,促进了全球LNG需求的增长。上述六国开始进口LNG后,全球LNG进口国的总数达到35国,而在本世纪初全球只有10个LNG进口国。
 
    2016年,全球LNG进口量增长速度最快的五个国家中,除中国和印度外,埃及、巴基斯坦和约旦三国由于国内天然气供应量不足,共进口LNG 1390万吨。
 
    2016年,澳大利亚是全球LNG出口量增长的主要贡献国,出口量增长1,500万吨,达到4,430万吨。2016年对于美国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从路易斯安那州Sabine Pass终端出口LNG 290万吨。
 
    壳牌预测,LNG行业需要做出更多投资从而满足需求的增长,而大多数需求的增长都将来自亚洲,特别是2020年之后。2035年,东南亚地区将成为LNG净进口地区。考虑到地处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目前是世界主要LNG出口国,这一转变的影响将十分深远。
 
    此外,《2017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还提到,LNG价格将继续受到包括油价、全球LNG供需关系以及LNG设施新建成本在内的多重因素的影响。另外,随着LNG贸易的增长,LNG可以在国内天然气市场出现供应缺口时来满足相应需求。
 
    与此同时,LNG贸易也正在变化以满足采购方的需求,其中包括灵活性更高的短期小批量合同的签署。与LNG传统采购方相比,有些新兴采购方存在信用评级相对较低的情况。
 
    尽管LNG产业在创造新需求上展现了灵活性,但达成最终投资决定的新LNG供应项目有所减少。
 
    以下是壳牌《2017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部分内容:

    概述
 
    2016年,液化天然气(LNG)需求量与新增供应量的强劲增长保持同步,亚洲和中东地区的需求增长超过预期,帮助消化了澳大利亚 LNG 的供应量增长。
 
    2020年,全球LNG贸易的规模预计将比2014年增长50%。
 
    2015-2030年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将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LNG的需求量将以4-5%的速度增长,两倍于天然气的增速。
 
    未来LNG需求增长的驱动力包括:政策支持、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替代不断减少的国内天然气产量、小型LNG,及运输用LNG。
 
    LNG贸易也正在演变以适应买家的新需求,比如期限缩短,合同量变小。
 
    LNG供求趋势
 
    天然气是过去十年增长最快的碳氢能源。自2000以来,天然气需求以每年约2%的幅度增长。这足以为一年约5亿户家庭提供电力。自2000以来,全球LNG需求预计每年平均增长6%,并于2016年达2.65亿吨,这相当于5亿个家庭一年的能源需求。
 
    LNG供应增长,尤其是澳大利亚和美国新增的出口,预计将使2020年全球LNG贸易量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长50%。新增供应量的1/3由近期已开始商业运营的设施提供,其余2/3将在2020年之前陆续就位。
 
    许多行业分析师曾预测,由于在非液态天然气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LNG供应增长将远超需求增长,2016年LNG将成为“供过于求”。因此,他们预计,为了实现全球LNG供需平衡,北欧需承担更多消费LNG的责任。
 
    做出上述预测的理由之一在于,由于LNG供应周期很长 — 长达4-5年,因此很容易精确预测供应量的增长。然而,建立需求的时间缩短了,这主要是由于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的出现。其次,新进口国很多是通过进口LNG来替代本国下降的天然气产量,而这些国家已经具备现成的基础设施。
 
    事实证明,供应的增长被新的LNG需求的增加所抵消。
 
    2015年以来,哥伦比亚、埃及、牙买加、约旦、巴基斯坦和波兰六国加入了LNG进口国的行列。上述六国开始进口LNG后,全球LNG进口国的总数达到35国,而在本世纪初全球只有10个LNG进口国。
 
    2016年,在全球LNG进口量增长速度最快的五个国家中,埃及、巴基斯坦和约旦由于国内天然气供应量不足,共进口LNG 1390万吨。
 
    另外两位是中国和印度,预期两国还将继续推动需求的增长。2016年,中印两国总共新增LNG进口量1190万吨。 2016年,中国LNG进口总量达2700万吨,印度达到2000万吨。
 
    自2015以来,8套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已经部署在进口国的沿海地区,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和约旦等新进口国家。现在共有21套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正在运营,6套正在建设。他们提供了一个相对快速和商业灵活的解决方案,以满足能源需求。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将LNG重新气化,并输入国家现存的天然气运输管道网。它能让新的LNG买家在价格波动或国内天然气供应短缺时迅速作出反应。
 
    2015年,日本LNG进口量达到顶峰的8850万吨。2015年和2016年,其进口量分别下降到8500万吨和8330万吨。这是由于该国电力部门的能效政策,以及来自核能、煤炭、可再生资源的日趋激烈的竞争。尽管如此,日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LNG进口国。
 
    在欧洲,尽管总体上天然气需求实现增长,但传统上LNG供需平衡的英国和比利时却需求下降,其天然气主要出口到亚洲和中东国家。
 
    2016年,澳大利亚是全球LNG出口量增长的主要贡献国,出口量增长1500万吨,达到4430万吨。2016年对于美国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从路易斯安那州Sabine Pass终端出口LNG 290万吨。
 
    卡塔尔、印度尼西亚和安哥拉共出口增长3800万吨。由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在操作方面的问题,其他大西洋盆地项目的产量下降了3500万吨。
 
    2016年LNG的现货价格与石油价格的比值与2015年非常相近,这表明,在能源结构中,LNG保持着相对有竞争力的地位,不断涌现的进口商使得需求增长与供应增长得以持平。
 
    展望未来,LNG价格将继续受到包括油价、可再生能源价格、LNG设施新建成本在内的多重因素的影响。此外,LNG价格还将继续与区域管道天然气展开价格竞争。
 
    产业与贸易风险
 
    在过去几年中,LNG采购方群体发生了变化。新的进口商不仅包括小型电力公司或者创业公司,还包括中间商和国家能源公司。LNG贸易也正在变化以满足采购方的需求,其中包括灵活性更高的短期小批量合同的签署。与LNG传统采购方相比,有些新兴采购方存在信用评级相对较低的情况。
 
    尽管LNG产业在创造新需求上展现了灵活性,但达成最终投资决定的新LNG供应项目有所减少。
 
    许多新的采购方面临着其本土天然气市场的不确定性,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国内天然气勘探、电力和天然气市场的自由化等。这意味着他们越来越倾向于签署5年的短期合同,而不是传统的20年的长期合同。
 
    LNG销售公司将需要一个更为足够的投资团队,并灵活应对更多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展望未来
 
    2015-2030年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的年平均增速将达到2%。LNG需求量的年均增速则将达到4-5%,预计是天然气的两倍。
 
    在未来的二十年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完成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等基础设施的建设,LNG将被更多地应用在国内能源供应短缺之时。
 
    2014-2020年间,全球LNG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50%,主要由正在建设或者于近期完工的LNG设施供应。
 
    2020年以后,LNG产业进行需要大规模投资,来满足需求的增长。
 
     未来LNG的应用将继续增加。在中国,2015年,LNG在运输燃料领域的应用达到400万吨。2016年,全国以LNG为动力的车辆超过20万辆。未来十年中,LNG在中东、欧洲、东南亚和美国的重载和海运领域的应用将会增加。
 
    LNG低排放的优势,将使它取代柴油和重型燃料油,在陆运和海运领域均实现增长。更严格的排放法规也发挥着作用。国际海事组织关于海运燃料硫含量降低到0.5%的规定将于2020年生效。与现今硫含量3.5%的常规海运燃料相比,LNG几乎不含硫。
 
    美国预计将继续保持天然气消费量第一。俄罗斯将位居第二,2016年其天然气需求量约为4400亿立方米。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将大幅增长,从2016年200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达到4500亿立方米。这将形成国内常规能源和非常规能源生产,与管道天然气和LNG进口相结合的多元化的能源结构。
 
     中国政府已经制订了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比重的目标,由2015年的5%提升至2030年的15%。假设中国将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1亿吨/年的LNG进口,这将相当于全球新增20%的LNG需求量。
 
    由于环境政策、国内天然气生产、管道天然气进口等因素的影响,欧洲LNG的未来前景仍不明朗。2016年其天然气需求增加了约5%。这是由于电力领域“煤改气”和法国核电站关闭,使得天然气替代煤炭与核能。此外,北欧特别是英国与爱尔兰的寒冬,也增加了天然气的需求。
 
    地处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目前是世界主要LNG出口国。但是,到2035年,该地区将成为LNG净进口地区。这一方面是由于该地区未来经济的迅速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泰国等国家国内天然气供应量将会下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