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页岩气市场进入“品质服务”时代

日期:2017-04-18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马宏旭

国际燃气网

2017
04/18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市场 天然气勘探

    4月10日,据获悉,由西部钻探承担的浙江油田“黄金坝—大寨地区下古生界天然气勘探潜力研究”技术服务项目,潜力复查的第一批2口上试井均获得储层含气性重大突破。西部钻探由此获得甲方追加的大寨区阳评1井技术服务工作量。
 
  西部钻探打破以站稳钻井市场带动专业技术服务市场开发的传统理念,主动融入到甲方勘探开发,在地质技术服务中找准定位,打造以科研项目带动市场开发新模式。
 
  2016年4月,西部钻探主动推介工程与地质一体化技术服务和研究能力,得到了甲方认可,达成了“黄金坝—大寨地区下古生界天然气勘探潜力研究”项目的合作研究意向。
 
  项目运行之初,存在三维精细描述难度大、构造研究局限、测井解释图版不完善等难点,但井位部署工作迫在眉睫。“资料收集及处理的时间都会影响单井综合评价、潜力层筛选和井位部署等工作,只能在积累新认识中寻求新突破。”地质研究项目负责人肖辉分析地质研究存在的挑战时这样说。
 
  西部钻探充分利用钻、测、录、试多学科优势,引进先进思路和技术,发挥地质研究工作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起到的领军作用,深化井位部署,用好技术这把市场开拓的利器。
 
  去年10月,西部钻探地质研究团队与甲方面对面对接,在研究区内油气复查选井、选层过程中,优选出YS111井、YS117井两口井作为第一批恢复试气井,并配套了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案。
 
  地质研究项目与钻井作业并驾齐驱,开钻的首口页岩气井YS118H1-1井成为站稳新市场的关键。“为了打好页岩气市场的首口井,我们专门成立了西南钻井项目部和技术专家组,配置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西部钻探国际钻井公司经理张玉祥说。
 
  现场数据的实时跟踪、施工参数的动态优化,确保了YS118H1-1井以取芯机速4.12米/时,创大寨区块最快纪录,高效安全实现钻探目标。
 
  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利用地质资料,对邻井目的层、非目的层进行摸排,提出恢复试油层位。针对过去试油情况、井筒情况量身定制最佳的恢复试油方案,提出4井6层老井恢复和三批组织上试建议。第一批上试井YS111井和YS117井均获储层含气性突破。
 
  “项目研究将进一步加快黄金坝—大寨地区常规气规模开发,从而实现浙江油田常规气、页岩气、煤层气并举。”西部钻探科技信息处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