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继续买下英国!中资欲以954亿收购英电网天然气业务

日期:2017-04-25    来源:皇家助理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4/25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国家电网 天然气 天然气业务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中国企业家买下大半个英国的消息不绝于耳。据报道,英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准备拍卖其价值11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为954亿)的天然气分支机构,而两家中国企业已经表现出购买意愿。
 
    英国国家电网公司的网络遍及全英,为大约1090万名客户供气。中国最大的民营综合企业控股公司之一复星集团及中国燃气[-2.16%]公司均有意于这一企业控股,宣布参加拍卖。 就在不到一周之前,英国首相梅刚刚宣布为英国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亮起绿灯。该价值180亿英镑的大型项目也由中国部分投资。 
 
    而此次这两家中国公司将面临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分别为澳大利亚银行麦格理银行(Macquarie)以及加拿大退休基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据悉前者也具有来自中投公司的主权财富基金。首轮竞标将于本月末结束。 
 
    此前英国政府意外叫停欣克利角项目,被认为是源自于对重大项目中海外投资的担忧。在上周的放行后,其宣布将会在未来的核电站项目中持有“黄金股权”,这意味着相关部长将具有否决所有权变更的权力。 
 
    国家电网公司发言人称:“我们不会质疑潜在竞标者的身份。无论身份为何,他们都将经过同样严格的审批程序。” 
 
关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对中英经贸关系的影响,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英国脱欧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给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带来一定影响,但影响是短期的,中国对外投资还是会保持积极稳妥的发展趋势,国际商机仍然较多。
 
    英国官方数据显示,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逾400亿美元。过去5年内,中国对英国投资年均增长85%,去年投资额达到51亿美元。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此前发布的报告则称,2014~2015财年(截至2015年3月底),英国共吸引创纪录的1988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其中中国对英直接投资项目为112个,以数量计是英国第四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据英媒报道,未来10年,英国的基建投资缺口将达到5000亿英镑。
 
    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脱欧公投前后的英国在投资吸引力上有变化吗?
 
    李嘉诚杀回香港 
 
    李嘉诚可谓中国在英国最大的投资者。过去几年里,李嘉诚大举抛售了中国香港和内地的物业,将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投向欧洲,尤其是英国。
 
    去年3月,李嘉诚的和记黄埔[-0.29%]达成了收购西班牙电信O2 UK的交易,总金额达10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92亿元)。这是目前李嘉诚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收购交易,但依旧面临英国反垄断机构竞争与市场部门的审查。
 
    随着英国脱欧公投影响的不断外溢和香港房地产的回暖,外界认为李嘉诚会重新将注意力转回到香港。9月,李嘉诚刚以19.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买下新界的一地块。
 
    除了李嘉诚,中国科技巨头华为集团的创始人任正非也是大手笔投资英国的中国企业家之一。目前华为已在英国投资高达10亿英镑,在英国拥有上千名员工。脱欧公投后,华为对英国政府表示,他们在英国投资13亿英镑的计划仍将如期推进。
 
    中企在英投资广泛 
 
    作为中国最具有实力的投资者之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在英国投资了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2亿元),开发伦敦Nine Elms区的住宅项目,此外,他还以3.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7.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豪华游艇制造商圣汐。
 
    联想教父柳传志于2014年7月通过联想旗下的股权投资机构弘毅投资,以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78亿元)收购了英国的餐饮连锁品牌Pizza Express。今年5月,联想控股还以1.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6亿元)拿下了英国养老保险公司(PIC)的部分股权,正式进军英国保险业。
 
    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早在2014年就以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5亿元)收购了英国百年老店福来莎百货(House of Fraser)。
 
    另外,复星集团的郭广昌和梁信军于2015年以9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8亿元)收购了英国旅游公司Thomas Cook 5%的股份;还以6000多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2亿元)收购了伦敦金融城Lloyds Chambers办公楼。
 
    除了基建、旅游业方面的投资,中国投资者其实对于英国的地产业也颇有兴趣。2013年,中国平安[1.95% 资金 研报]以2.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4亿元)买下劳埃德大厦;2014年,泰康人寿联合基汇资本以近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7亿元)购买了伦敦金融城的Milton Gate办公楼;2015年,世茂集团以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5亿元)拿下了位于伦敦圣保罗的一栋大楼。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