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金鸡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国产燃气轮机项目

日期:2017-04-26    来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17
04/26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轮机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发电量

    项目概况
 
    苏州工业园区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金鸡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坐落于美丽的金鸡湖湖畔,是苏州地区第一个MW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本项目为国家大力提倡的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最大化的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中科院苏州金鸡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以下简称金鸡湖分布式能源站)主要由一套1250kW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和一台7.6T/h余热锅炉组成,项目所发电量接入苏州工业园区20kV电网,产生蒸汽通过蒸汽管网提供给附近热用户使用,项目在2015年4月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并于2016年4月正式并网运行。
 
    项目向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东方之门、苏州中心等多家商业中心和世界500强企业供应蒸汽、电力、冷水等能源,系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高达80%,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除此之外,该项目设备国产化率高达90%以上。项目采用中科院上海高研院自主研发的ZK1200型燃机,作为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燃机机组,该项目的成功投运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打破外资的技术垄断、降低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与运营成本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将积极地推进小型燃气轮机的国产化进程。
 
    项目运营模式
 
    本项目上网模式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同时供热给附近多个热用户,供热管网与已建的苏州蓝天热电(2*18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苏州北部燃机(2*18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管网联通,形成了苏州工业园区整体的热网,相互补充,保障园区热网的稳定性。

    项目社会效益
 
    协鑫—中科院苏州金鸡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由协鑫智慧能源旗下苏州蓝天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2016年4月完成“72+24”小时并网发电、对外供热。该项目每年使用天然气257.5万Nm3,向园区提供电力372万kWh,蒸汽供热量2.2万吨,夏季可减少园区电力高峰时段负荷1099.9kW,按平均供电煤耗321g/kWh计算,可减少标煤耗量1158.9t/a。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