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石油天然气行业动态:长输及城市管网改革可望先后推进

日期:2017-04-27    来源:中财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4/2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消费量 燃气

    近日,旨在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的行业政策频繁出台。国家政策层面,从今年7 月1 日起,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地方政策层面,湖北省政府近日再次发布降低企业成本的意见。要求严禁供气、供热企业向非居民用户收取初装费、报装费、接口费等,并鼓励扩大直供规模,切实降低企业用气成本。
 
  而上海市发改委也于近期下调工业用户天然气销售(基准)价格0.4 元/立方米,下调化学工业区用户销售价格0.1 元/立方米。
 
  评论
 
  长输管道及城市配气管网改革可能先后推进。我们判断,跨省长输天然气管道的成本监审和价格核定可能最快于今年下半年落地实施。省网和城市配气管网的监审工作则可能于明年全面推进。
 
  我们不排除湖北省提出的城市配气管网6%的准许收益率,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行。但接驳业务收益,仍有可能排除在准许收益计算之外。扣除接驳费后,配气环节的实际回报率仍有待成本监审进一步厘清,我们不排除很多地区可能出现低于6%的情况。
 
  政策敦促向终端消费让利。我们判断,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后续的监管改革中会更直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在加强监管城市管网回报率的同时,还可能进一步下调工商用户价格的上限,敦促管网开放使用和鼓励新销售企业参与竞争。这一向终端让利的政策方向可能愈发清晰,执行力度在今年也可能进一步加大。
 
  短期内,上游让利仍可能多过下游,城市燃气毛差缩减可能有限。
 
  虽然下游不确定性增加,负面压力加大,但上游长输管网的改革可能更先执行,管输费下调可能降低城市燃气公司的采购成本,门站实现气价仍有不小的向下松动空间,下游燃气公司毛差缩减可能短期内有限。
 
  气量增长再提速仍是主旋律。根据 “十三五”规划,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在2017~20 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8%。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0%,3月单月消费量同比增速达19%。
 
  估值与建议
 
  我们维持对城市燃气板块中性偏乐观的观点,行业未来3-5 年的气量增长可能足以抵消毛差下滑的风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