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市场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日期:2017-04-27    来源:江西天然气抚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17
04/27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LNG产业 LNG市场

    “2015~2030年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将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LNG的需求量将以4%~5%的速度增长,两倍于天然气的增速。同时,LNG贸易也正在演变以适应买家的新需求,比如期限缩短,合同量变小。”贺仕杰对全球LNG的格局进行了如上阐述。

    记者:未来10年,LNG将有很大的增长,这些增长该如何消化?
 
    贺仕杰:根据我们的预测,LNG的增长大部分将会被欧洲吸纳。欧洲的天然气需求在连续几年下降后,慢慢出现了回升,这是因为欧洲正处于煤改气的过程。
 
    但是像荷兰英国的北海地区的LNG生产商正在削减LNG产量,使得国内的LNG生产有所下降,所以欧洲在未来将会需要大量LNG。
 
    记者:2016年美国首次实现LNG出口,此举将会怎样影响国际天然气市场?
 
    贺仕杰:美国未来会成为全球LNG市场的一个主要提供商。两年前美国还没有向世界任何国家供给LNG,但是根据LNG前景报告预测,2020年美国的天然气出口将会占世界供给的20%。美国成为全球LNG的主要供给国,给整个LNG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供给数量上的变化,还有新的商业结构,使LNG价格更加透明,市场更具灵活性。
 
    美国亨利中心的价格本身就很透明,同时美国进行天然气液化的成本也是公开的,这两个因素的叠加使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美国供给的LNG成本。
 
    由于出售LNG的公司类型发生变化,所以导致LNG市场的商业结构也是不同的。除了美国,LNG出售方主要是国际石油公司或者是国家石油公司。虽然大部分的项目能够对市场提供稳定的供应,但是整个商业的架构不够透明。美国的LNG供应商主要是基础设施开发公司,他们采取成本驱动的定价方式,在亨利中心的基础上加上项目成本。
 
    毋庸置疑,美国加入LNG市场,对全球LNG市场提高透明度与灵活性是有好处的。
 
    记者:LNG商业模式有哪些新变化?如何能在新模式中脱颖而出?
 
    贺仕杰:过去几年LNG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由过去长贸协议为主导的商业模式转变为灵活性更高的短期小批量合同,使买方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长贸协议是LNG行业过去所建立的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在签订长期购销协议的基础上,供应方可以获得资金从而投资于LNG的项目开发。并且长贸合同是卖给具有垄断地位的国家石油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太多市场风险。
 
    而今,整个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新的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另一方面新的市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承担了更多的风险,比如市场稳定性的风险,因此他们无力签订非常大的长期购销合约。所以,现在出现了合同期限短、合同金额小的合约。这种情况意味着,无论是生产商还是金融企业,在为LNG项目进行开发和融资中,都要改变运作方式,最终意味着供给方需要承担更多的市场风险,供应商的成本竞争力就变得更为重要。
 
    在当今面临极具竞争性的新环境中,LNG行业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具有成本的竞争力。在过去两三年中,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低位运行,中短期现金流呈现结构型赤字,包括LNG项目在内,行业整体投资有所放缓。所以油气行业现在努力做的就是不断降低成本结构,以便下一轮投资高潮到来的时能够进行有竞争力的投资。
 
    记者:壳牌在LNG产业中的竞争力体现在哪里?
 
    贺仕杰:2016年壳牌实现了5700万吨LNG销售,占全球LNG市场约20%。这得益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壳牌的体量规模以及资金量决定了壳牌无需依赖融资去开发新项目;其次,壳牌在北美、中东、北非以及俄罗斯等主要LNG供应地均有良好的战略布局,由此为壳牌争取了更大的市场灵活性;再次,壳牌有非常大的LNG组合,在直布罗陀发展小规模LNG项目实现优异的成本结构;最后,壳牌不仅限于出售LNG,还能够不断扩大市场,去创造新的LNG需求,包括作为卡车柴油和重燃料油的替代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