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天然气产量从677亿方上升至1371亿方

日期:2017-04-27    来源:科学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4/27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产量 油气开发

    4月27日,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就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以下简称油气开发专项)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专项在实施过程中产生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特别是天然气产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2007年的677亿方快速上升至2016年的1371亿方。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主任陈传宏告诉媒体,油气开发专项是唯一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介绍,专项全面完成“十一五”、“十二五”总体目标和任务。在油气勘探技术方面,形成了6大技术系列、20项关键技术,研制了13项重大装备,建设了22项示范工程。原油产量从2007年的1.85亿吨稳步增长至2016年的1.98亿吨,继续保持第五大产油国地位;天然气产量从2007年的677亿方快速上升至2016年的1371亿方,成为世界第六大产气国。
中科院院士、专项技术总师贾承造具体说明了专项取得重大进展。首先,发现和建成了一批大气田。如在四川盆地发现和建成地质年代最老的安岳特大型气田、元坝深层生物礁大气田和普光高含硫大气田,同时推动了塔里木、鄂尔多斯盆地的碳酸盐岩天然气储量规模增长。
 
    其次,前陆冲断带深层天然气聚集理论与勘探开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复杂山地盐下深层宽线大组合地震采集和叠前深度偏移等重大勘探技术的攻克,使库车冲断带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深度拓展到8000米,在巨厚含盐地层之下发现了6个千亿方大气田,生产能力达到260亿方,保障了“西气东输”安全、平稳供气。
 
    第三,在致密砂岩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与开发技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使非常规天然气已经成为我国天然气产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致密砂岩气成藏理论与储层压裂改造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实现了苏里格大型致密砂岩气田规模有效开发,2016年产量达220亿方;水平井多级分段压裂、工厂化开发等技术支撑了涪陵、长宁-威远等页岩气田的有效开发,2016年产量达78亿方。
 
    此外,在海洋深水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与装备方面,发现了陵水17-2等大型气田,成功开发了南海第一个深水气田 — 荔湾3-1。
 
    贾承造认为,专项自实施以来,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翻一番,由2007年底的6.1万亿方上升到2016年的12.98万亿方,世界排名由第14位上升到第9位;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由3%提升到6%,“十三五”末将提升到8.3~1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