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产业化进程缓慢 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迫在眉睫

日期:2017-05-09    来源:前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09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煤层气开发 非常规天然气

    从理论层面来说,我国煤层气行业已经趋于成熟,但实际开发利用却处于初级阶段,产业化进程缓慢,仍受到矿权重叠、标准欠缺等制约。鉴于煤层气开发利用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加快煤层气的开发利用迫在眉睫。

  煤层气是一种与煤炭伴生的非常规天然气,又被称为瓦斯气,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含量>85%)。合理开发利用煤层气,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降低温室效应、减少石油进口依赖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煤层气
 
  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不仅有助于解决环境污染,还能实现资源的利用,具备了能源效益、安全效益、环境效益等优点。
 
  具体来说,在能源效益方面,煤层气洁净、方便、廉价、高热值;在安全效益方面,可防止瓦斯事故发生;在环境效益方面,煤层气不产生有害气体,降低了环境危害。
 
  我国是全球第三大煤层气资源国,仅次于加拿大和俄罗斯。据测算,我国煤层气资源大概在30~36.8万亿m3左右,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晋中南地区、吐哈盆地、准噶尔盆地等。
 
  虽然煤层气资源丰富,但实际开发利用相对滞后,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煤层气行业经济效益评价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统计,2014年,我国煤层气年总产量约为118亿m3,其中地面抽采量仅有23亿m3。
 
  我国煤层气不仅开发强度有限,而且直接商业利用率偏低。这主要因为煤层气利用是就近消费模式,且集中于民用、瓦斯发电、工业原料等领域。
 
  另一方面,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技术壁垒,也是导致产业发展屡屡受阻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技术无法完全解决存在问题前,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仍难有大进步。
 
  不过,国内外正加大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技术研究,如已公布的的高效增产技术、煤层气催化裂解技术等。随着技术进步,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有望再上台阶。
 
  总的来说,煤层气有着大好前景,但发展受制因素较多,产业化进展缓慢。为此,我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将加快煤层气开发放在了突出地位,并提出了2020年煤层气产量达400亿立方米的目标。
 
  未来随着相关政策的具体落实,煤层气管网逐步实现大范围覆盖,以及技术革新带来成本下降,煤层气有望迈向快速发展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