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国LNG资源流动格局的全新变化

日期:2017-05-17    来源:安迅思

国际燃气网

2017
05/17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市场 进口LNG LNG资源

    进入2017年,国际及国内LNG市场大环境的变动使中国LNG供需格局和资源贸易流向进一步发生转变。一方面,中国LNG资源供应地逐步分散化,而LNG消费地也随着终端消费结构的转变悄然变化;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进口LNG市场化格局的打开,进口LNG资源辐射面积增大,国产LNG资源流动举步维艰。

    从资源流向来看,供需格局变动下传统贸易套利路径长期关闭,LNG资源流向区域化、流动运距短平化、区域市场割据化的局面将较2016年更为显著,成为2017年全年LNG资源格局的总趋势。国内LNG产业链上下游玩家亟需拓宽业务领域,拓新运输渠道,寻求区域合作和共赢,才能在新型市场格局下赢得可持续发展。
 
    LNG运距缩短,进口LNG开始“蚕食”华中市场
 
    2017年的LNG贸易流向继续发生转变。一方面,不同气源和价格引发传统贸易套利路径的关闭,LNG资源流向更加区域化;另一方面,区域市场割据化明显,进口LNG资源凭借其较低的气源价格辐射周边市场,对国产LNG资源市场冲击越来越大。
 
    具体来看,北方国产资源东去、南下受阻。陕西、内蒙—华南,陕西、内蒙—华东、山东等传统中长远距离LNG贸易套利路径窗口基本长期处于关闭状态。而以往贸易商多是将内蒙、陕西、新疆及山西等北方LNG资源销往至华东、华南一带赚取贸易利差,但随着中国LNG供需格局的变化,北气LNG资源很难抢占沿海进口LNG资源市场。
 
    而进口LNG资源对内陆地区的辐射还不仅仅局限于沿海周边,华南华东地区进口LNG资源开始在华中地区“攻池掠地”,其中华南进口LNG资源主要流入湖北湖南地区,华东LNG资源则流入安徽江西等地区。相较于国产LNG运输距离长带来的不稳定性,南方的用户甚至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选择进口LNG,这使得国产LNG更加难以进入。
 
    LNG供应愈加分散,LNG消费由沿海向内陆延伸
 
    LNG贸易流向的变化背后也有供需结构转变的影响。从供需格局来看,2017年中国LNG资源供应地进一步分散,生产成本较低的非常规LNG项目开工率较高,越来越靠近消费地;而LNG消费地也因近年来“工业煤改气”政策推行,有从沿海向内陆延伸的趋势。
 
    据安迅思最新产能和产量统计数据分析,目前中国国产LNG供应地由陕西内蒙主要气源地逐步向中东部延伸,山西、河北等地非常规LNG项目供应量增加。虽然国产LNG工厂近两年来生存压力很大,但2016年山西省新增LNG项目3个,合计产能310万方/天;河北省新增LNG项目3个,合计190万方/天,且这6个项目全部是非常规气源LNG项目。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山西、河北地区国产LNG项目开工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尤其是山西地区,其开工率较陕西和内蒙都高很多。
 
    从消费格局来看,“工业煤改气”政策盛行下,工业点供用LNG成为下游消费的发展亮点和重要板块,京津冀鲁豫地区的工业用LNG需求成近两年LNG消费新增地。中部地区河北、山西、河南等省份工业“煤改气”市场培育下LNG消费增多,带动了消费地从沿海地区转向中部地区。
 
    上下游需调整战略方向,顺应格局变化
 
    全新的国内LNG资源流向格局给产业链上下游玩家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型格局下LNG相关企业若想求得可持续发展,需顺应市场趋势,把握相关机遇,拓宽思路寻求发展。
 
    首先,LNG上游企业在本次新型资源流向格局中受冲击较大,尤其是距离消费地较远的国产LNG工厂,LNG的分销成为其较大问题。相关企业需要拓宽业务领域,在当下买方市场下注重终端市场业务的拓展和发展。此外,低价同质竞争或能在市场上短期内赢得客户和市场,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也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上游相关企业需要杜绝恶意低价竞争。
 
    其次,LNG中游物流及贸易商方面,全新贸易格局需要中游运贸商及时转变相关贸易路径和运输思维,拓新运输渠道。适合运输路径长且运输成本较低的LNG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或能给西北内蒙等地区国产LNG工厂资源外销提供新型运输渠道,拓宽其运输半径和市场影响力。
 
    最后,随着全国各地“煤改气”推进进程加快,LNG点供板块成为终端市场建设的着力点和重要投资点,但相关项目的整合和科学规划值得市场人士关注。如何确保工业用户用气用量?如何确保LNG资源供应链的完善性?如何在投资和金融方面提高抗风险能力?这还需要相关市场人士密切关注LNG资源市场和供需格局,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寻求专业合作和商业协助,才能在新型格局下赢得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