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雪峰山复杂构造区获页岩气重要发现

日期:2017-05-17    来源:国土资源部

国际燃气网

2017
05/17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天然气 天然气勘探

    近日从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获悉,由该中心部署实施的页岩气调查井——湘张地1井已顺利完钻,并在工作区内获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该井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柏杨坪村,其构造位置处于雪峰隆起带北侧、慈利-保靖断裂以东的复杂构造区内,主探下寒武统牛蹄塘组页岩气,兼探中寒武统敖溪组含气性,设计井深2000米。
 
  据介绍,湘张地1井完钻井深为2018.25米,开孔层位为奥陶系底部锅塘组,从上至下依次钻穿寒武系追屯组、比条组、车夫组、花桥组、敖溪组、清虚洞组、杷榔组和牛蹄塘组,钻至震旦系顶部灯影组完钻,获得了雪峰山地区寒武系斜坡带敖溪组新区新层系页岩气、清虚洞组下部裂缝型天然气、以及牛蹄塘组页岩气等一系列重要发现。
 
  一是钻获中寒武统敖溪组页岩气,为雪峰山地区新区新层系的重要发现。区内中寒武统敖溪组泥页岩广泛发育于湘西吉首-张家界地区的寒武系斜坡相带上,分布面积广,是本项目发现的寒武系除牛蹄塘组之外的一个新层系,该层系的发现拓宽了整个湘西地区页岩气勘探层位和勘探区。
 
  二是钻获寒武系清虚洞组碳酸盐岩、泥页岩互层中的裂缝型天然气,为探索清虚洞组天然气成藏理论提供了新的材料。该含气层的发现为今后碳酸岩、泥页岩共存层位的油气勘探增添了新的关注点。
 
  三是钻获寒武系牛蹄塘组优质泥页岩含气层,提振了在复杂构造区勘探该层系页岩气的信心。这也是继宜昌黄陵隆起周缘寒武系水井沱组页岩气重大发现之后,中扬子地区(含雪峰山地区)在寒武系页岩气勘探的又一重要发现。
 
  四是钻遇震旦系灯影组孔缝型白云岩储层,气显明显,揭示了该区新生古储常规天然气勘探巨大潜力。钻探发现,灯影组白云岩上覆的寒武系牛蹄塘组黑色页岩为优质烃源岩层,同时,牛蹄塘组与杷榔组泥岩盖层条件优越,形成了良好的生、储、盖配套组合,该区新生古储常规天然气勘探拥有巨大潜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