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全球供应过剩凸显 需求增长尚需“天时地利人和”

日期:2017-05-18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5/1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需求 天然气产量 LNG产业

     “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预计将显著增长,从2016年的200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的4500亿立方米。需求的增长将由常规和非常规国内天然气、管道气和进口LNG(液化天然气)共同满足。中国已经制定了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比重的目标,由2015年的5%提升至2030年的15%。假设中国将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1亿吨/年的LNG进口,这将相当于全球新增20%的LNG需求量。”——日前,壳牌公司在发布的《2017年LNG前景报告》中指出。
 
 
     分析师孙阳表示,尽管壳牌天然气与能源市场和贸易业务执行副总裁贺仕杰并不认同未来全球LNG供过于求,但中宇资讯认为,供应过剩凸显,需求增长尚需“天时地利人和”。
 
     短期全球LNG供应过剩问题无可厚非。今年全球LNG出口能力大幅飙升,2011年为2.787亿吨,2016年则达到3.4亿吨,增幅达20%。全球LNG贸易由卖方市场逐步转变为买方市场。今年3月日本电力公司(JERA)、韩国天然气公司(KoreaGasCorp)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立了一个买家俱乐部,这个组织与OPEC相反,是一个全球最大买家联盟。提高亚洲国家的议价能力,这也表明LNG市场由原来长期合约变为短期合约主导市场,由禁止买家转售转为流动性增大的贸易方式。
 
     全球LNG需求增长尚需“天时地利人和”。壳牌报告中LNG需求主要寄希望于政策支持、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替代不断减少的国内天然气产量、小型LNG及运输用LNG。以中国为例,中国幅员辽阔,地貌复杂,LNG点供成为管道气的补充方式,但因点供安全隐患较大,很多企业就是在打游击,根本不考虑城市燃气规范的安全标准,各地政府态度不一;另一方面,管道气价格并未市场化,LNG价格低廉,灵活变动,吸引“煤改气”用户采用点供方式用气,从而提振了我国LNG市场需求,今年春季表现尤为明显。
 
     孙阳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尽管LNG产业在创造新需求上展现了灵活性,但达成最终投资决定的新LNG供应项目有所减少。许多新买家在本地的天然气市场上也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例如世界经济环境、国内天然气开采、电力及天然气市场的自由化等。LNG合同期限缩短、合同量减小解决了此类问题。预计从2020年起,LNG产业需要大量投资推动供应增加,以满足需求的增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