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可燃冰实现真正商业化的距离还有多远?

日期:2017-05-22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2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燃冰 能源勘探 天然气使用

    可燃冰开采技术在我国实现重大突破,犹如对能源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中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5月19日,在可燃冰试采成功的利好下,相关概念股集体走高,中海油服、海默科技、博迈科、石化机械、惠博普、潜能恒信等涨停,海油工程、杰瑞股份、中集集团等个股也均大幅上涨。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可燃冰技术在2030年以前形成商业开发有一定可能性,远期看,商业化的成本有望降低。因为可燃冰矿产集中度很高,开采的水层浅,如果技术有了突破,理论上开采成本将低于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而且,预计2020年后,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会再次上涨,那未来可燃冰可能就成为重要的替代能源。
 
  打破能源勘探跟跑局面
  “抛开可燃冰概念未来能否商业化,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本身就是我国国家能源战略的一个重大突破,我国拥有了一个新的能源技术储备。”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这次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商业性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打破了我国在能源勘查开发领域长期跟跑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可燃冰是一种把天然气包裹在冰状晶格下的固体晶体物质,由于含有大量甲烷气体极易燃烧。
 
  可燃冰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和水分子,具有能量密度高、占用体积小的特点,在同等条件下,可燃冰燃烧产生的能量比煤、天然气、石油要多出数10倍,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比原油和煤低两个数量级,而且燃烧后不产生任何残渣和废气,避免了污染问题,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
 
  同时,可燃冰资源量大。据估算,在世界各大洋中,可燃冰的总资源量是全球已知煤、石油、天然气总储量的2倍。
 
  权威报告称,我国可燃冰的总资源约是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等资源量总和的两倍,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安信证券则指出,据勘探,仅我国南海存储可燃冰就相当于650亿吨石油,按我国当前能源消耗水平,可供我国消费130年。
 
  安信证券指出,长期以来,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极高。为提高原油自给率,我国从1998年开始探索可燃冰的开采技术。本次实现稳定连续采气表明其距离商用已近在眼前。
 
  2030年前或商业开发
 
  而可燃冰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距离其真正商业化还有多远?
 
  “这首先要看可燃冰开采的难度和成本,目前看来,开采难度大,开采成本高,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用于商业化。”有业内专家表示。
 
  据了解,在地球上,绝大多数可燃冰是和泥沙混在一起的。而我国此次在南海神狐海域试采成功的,就是一种泥质粉砂类型的可燃冰矿藏。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可燃冰的大规模商用除考虑技术方案外,还需考虑其经济性和环保性。如要大规模商用,先要充分系统地研究和评估对环境的影响。
 
  据日本国家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公司估算,从海底可燃冰每提取1立方米天然气需46~174日元(2.8~10.8元人民币),对比美国天然气成本10日元(0.6元人民币),仍有很大下降空间。
 
  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也指出,可燃冰开发过程中出问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目前可燃冰的开采难度很大。
 
  “可燃冰的大规模开采仍需假以时日。”安信证券分析师称,因后续开发相关技术突破难度较大,原油价格在底部徘徊,目前看来,开发的经济性低。
 
  不过,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表示,一开始就瞄准了(可燃冰)资源潜力巨大,具有广泛利用前景的这一个特点,虽然开采难度很大,但开发成功后,其广泛利用更具意义。而且,从目前试采的连续性和产气量来看,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不远了,可燃冰或将在2030年前得到商业性开发利用。
 
    根据国土资源部透露的信息,虽然海底开采成本巨大,但科学家在大陆的永久冻土带也发现了可燃冰,而中国,就是世界上第一个在中高纬度高原冻土带钻获可燃冰实物样品的国家。
 
  据悉,目前,可燃冰试开采团队将继续在神狐海域附近再进行二至三个不同矿区和类别的试开采工作,为在2030年前进行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开发打下基础、积累经验。
 
  上游勘探行业受益
 
  虽然可燃冰的商业化还需假以时日,但是政府对该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大力支持,已经开始利好相关行业。
 
  有机构甚至表示,尽管更进一步的经济性开采技术尚未成熟,但长期看,可燃冰有望主导未来全球能源供给。
 
  安信证券指出,本次试采成功后,我国必将加大对可燃冰开采技术的资源投入,相关固定资产投资有望提速,油服设备及服务企业有望受益。另外,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主要生产LNG运输船和海上钻井平台的相关企业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
 
  安信证券同时指出,我国当前天然气自给率低,大量依赖于国外进口。本次可燃冰试采成功提供了一种新的天然气来源,再叠加近日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落地,将使天然气市场进一步市场化,相关设备企业迎来机遇。
 
  招商证券则分析认为,由于可燃冰多数分布于海底,因此海上钻采设备将主要受益。此外可燃冰开采增加天然气供给,有望降低天然气使用成本,天然气使用比例进一步提高,下游应用设备受益。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指出,中长期看好上游勘探开发。我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比提高到10%,可燃冰的开发将加大天然气的供给,有望推动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投资的增长。
 
  张学认为,目前可燃冰开采商业化仍处在研究阶段,且由于开采成本高,短期内大规模开发可能性较低,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但考虑到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改变全球能源供给的可能性,长期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大幅受益。由于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未来海上油气钻采设备及服务厂商有望首先受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