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粤东首个大型液化天然气储配站落户闽粤经济合作区

日期:2017-05-23    来源:搜狐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3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储配站 天然气 能源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过去100多年里,发达国家先后完成了工业化,消耗了地球上大量的能源。当前,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步入工业化阶段,能源消费增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二位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对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液化天然气(LNG)作为世界天然气市场的新生组成部分,虽然目前所占比例不大,但发展趋势强劲。随着LNG技术在液化,运输和再气化方面的不断完善和总体成本的下降,许多国家和地区选择LNG作为增加本国能源供应的有效手段,特别是亚太地区迅速工业化的国家和地区均选用LNG作为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能源。

  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项目鸟瞰效果图
 
  中国天然气体制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天然气储配设施向第三方开放是重中之重的环节,天然气管网改革挑战与机遇并存,体制外的LNG接收站建设已经成为当今一个亮点。在第12届中国LNG国际会议上大部分的话题均围绕此话题进行交流讨论,其中 “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项目”作为体制外的LNG接收站之一,将与新疆广汇、新奥能源、深圳燃气共同颠覆现有的LNG进口格局。
 
  潮州华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国湛与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天洲合影
 
  在广东省潮州市,有一家理念前瞻性非常强的能源企业——潮州华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丰集团”),多年来专注于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并于2016年12月29日分立设立广东华丰中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股权转让形式进入公司,共同建设“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项目”,该项目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项目,是推动闽粤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促进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又一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此项目建成后,将为潮州市燃气“一张网”蓝图的实施提供气源保障,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缓解闽粤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列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闽粤经济合作发展规划(2015-2030)》、《潮州市城镇燃气专项规划》及广东省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并已成为“广东省燃气一张网”的应急调峰气源供应点。
 
  省发改委领导莅临施工现场考察
 
  这样一个立足于国家新能源发展态势、有利于环境保护、在多方面造福民众的项目,一直低调而稳定地进行着。“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人民币,总储配能力为52万立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两座10万立方米的储气罐及配套设施,并加固改造原码头至8万吨级LNG/LPG码头,周转能力为100万吨/年,计划2018年12月底竣工投产。二期新建两座16万立方米储气罐及配套设施,升级为LNG接收站,周转能力提升至400万吨/年。建设期间,广东省发改委、潮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多次莅临施工现场视察,对项目整体进展表示认可,并做出重要指示,项目务必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力争2018年底顺利竣工投产。截止2017年5月5日,项目已完成全部桩基础施工工作,进入地坪施工和承台施工准备工作。
 
  施工现场
 
  国家层面上低碳化是“十二五”能源发展的重要特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指出,要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加强天然气储备体系建设,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强化液化天然气进口渠道建设,扩大液化天然气进口规模。适时调整天然气利用政策,鼓励以气代油。潮州LNG储配站项目立足于潮州市及闽粤经济合作区的能源供应,不仅能优化潮州市的能源结构,保证本地区的燃气供应,还能够降低用气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增加就业机会。项目落户潮州,将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
 
  据华丰集团董事长梁国湛先生介绍,华丰中天在建设LNG储配站的同时,依据LNG/LPG接收站为依托的便利条件,将着手投资建设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并以“LNG接收站及天然气高压管线项目”和“丙烷脱氢项目”为龙头,建立产业园区,打造清洁能源全产业链。这个项目不仅有利于优化调整区域能源结构,同时对促进潮州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造福当地百姓都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