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市场开放 天然气进口迎更大窗口

日期:2017-05-23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3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 油气

    近日,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公布。其中,美方提出,欢迎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LNG)。中国的公司可以在任何时间与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基于各方商业考虑,谈判所有类型的合同安排,包括长期合同。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也再度明确了对于天然气市场的开放。

  天然气进口将继续提升
 
  日前,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公司将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原油和天然气,并将考虑参与到美国不断增长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行业。峰会上,企业签署了多个“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协议,涉及管道运输、天然气购销、储气库建设、天然气化工、天然气发电等多个领域。中宇资讯分析师白雪表示,未来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有望进一步攀升。同时,天然气化工、天然气发电等下游领域的发展,将刺激天然气需求进一步增长。
 
  中国是全球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市场,我国天然气资源有很大一部分依靠进口。近年来,随着天然气进口量的逐年增长,我国天然气市场的对外依存度也在逐步提高。2016年,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达到34%,较201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进口依赖的增加迫使中国在传统供应国之外寻找其他来源。
 
  白雪表示,据中宇资讯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自美国进口的LNG总量为33.52万吨,进口数量仍不多。同期,我自澳大利亚进口的LNG为310.67万吨,自卡塔尔进口的LNG为182.30万吨。目前,我国进口LNG的货源地仍以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等地为主。未来,中美天然气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将有利于实现我国天然气进口来源的多元化,更有利于保障我国天然气供应安全。
 
    勘探开发及管网开放提速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针对石油天然气体制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化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生产加工、产品定价体制改革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油气企业活力,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国际国内资源利用能力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油气战略安全保障供应能力、全产业链安全清洁运营能力。通过改革促进油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幅增加探明资源储量,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安全、高效、创新、绿色,保障安全、保证供应、保护资源、保持市场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提到了两个领域的开放。一是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二是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