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昆明海关力保中缅油气管道通油

日期:2017-05-24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4
0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原油进口 天然气管道

    5月19日,在由昆明海关、云南检验检疫局、中石油西南公司举行的简短通油仪式上获悉,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进入中国的石油原油将到达瑞丽口岸。这标志着在中亚、中俄、海上三大能源战略通道相继打通后,最后一条中缅通道也将迎来全面贯通投产。

  中缅油气管道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设施联通的重要项目,也是中缅深厚“胞波”情谊的见证。为保障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原油进口工作顺利开展,昆明海关围绕通关便利、监管创新等方面制定多项措施。
 
  监管场所设立“主动化”。为建设完善油气管站监管场所,保障中缅油气管道输油项目的安全、规范、高效、健康运行,昆明海关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小组,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申请海关监管场所遇到的问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对申请海关危化品监管场所所需资料及手续进行一次性明确,避免企业重复劳动;通过走访、会议、致函等方式,督促企业按照海关法律规定对油气站进行升级改造;加强与云南省商务、安监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企业进口原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严格按照监管场所验收标准,认真组织开展监管场所验收工作,确保在原油进口前顺利完成海关监管场所的设立工作。
 
  通关放行模式“个性化”。中缅管道原油进口在即,为确保原油顺利入境,昆明海关主动服务,提前介入,使通关服务前置化。
 
  一方面,昆明海关隶属瑞丽海关与瑞丽市检验检疫局紧密联系,沟通协作,共同研究原油进口的监管流程,同步开展原油进口验收、计量监管、报关报检实操演练,共享业务数据,以期提高原油进口的通关效率;另一方面,瑞丽海关主动给予通关便利,对该项目实行专人联系制度,为进口企业量身定制通关服务:设置专用窗口、允许定期集中报关和开辟绿色通道等。
 
  监督管理措施“常态化”。为保障该输油气站海关危化品监管场所的平稳运行,昆明海关所属瑞丽海关在已有的人力监管模式下,投入科技力量强化对该危化品监管场所的日常监管。建立对输油气站定期巡查的制度,强化对视频监控、海关施封标志、计量设施等关键敏感部位日常管理,并对日常巡查记录及时进行登记,形成函件,送阅企业交流意见;主动与监管系统设计单位南京富岛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西南管道有限公司瑞丽输油气站进行协调,确保了海关油气监管系统的按时上线和该危化品监管场所视频监控设备接入昆明海关监控指挥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中缅油气管道包含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管道已于2013年开始贯通输气。中缅原油管道作为中国西南重要通道,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起点为缅甸西海岸马德岛,经云南瑞丽入境,终点为重庆。其在缅甸境内全长771千米,在中国境内则全长1600余千米。中缅原油管道设计输送量为每年2200万吨,在缅甸的下载量为200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