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16年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量增价跌

日期:2017-05-24    来源:海关总署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4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量 天然气产量

    2016年大连关区进口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天然气”)139.1万吨,比上年(下同)增加18.3%;价值35.8亿元,下降12.5%;进口均价为每吨2572.6元,下跌26%。均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

    一、2016年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主要特点
 
    (一)11月当月天然气进口同比环比均量增价跌。2016年,大连关区天然气月度进口量呈“V”型走势。1月进口30.5万吨,创历史新高,之后快速减少,3月和5月当月无进口记录,9月当月进口6.5万吨。第四季度,月度进口量快速回升,12月当月进口25.7万吨,环比增加88.6%。2016年,大连关区天然气月度进口均价在每吨2000元-3000元之间震荡,12月当月为每吨2553.7元,环比下跌6.5%。
 
    (二)自澳大利亚进口近半,自卡塔尔进口大幅减少。2016年,大连关区自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66.7万吨,增加3.9倍,占同期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总量的48%。同期,自卡塔尔进口34万吨,减少62.8%,占24.4%;尼日利亚12.8万吨,占9.2%,上年无进口记录。
 
    (三)国有企业主导进口。外商投资企业进口从无到有。2016年,大连关区国有企业进口天然气132.6万吨,增加19.3%,占同期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总量的95.3%。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口6.5万吨,占4.7%,上年无进口记录
 
    二、天然气进口值得关注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
 
    (一)天然气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各地频现雾霾天气,为净化空气、保护环境,天然气等低碳能源正越来越受到青睐。1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清洁低碳能源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1]。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显示,国内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为5.9%,但与世界整体23.7%的占比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意味着我国天然气市场有较大的发展潜力[2]。
 
    (二)天然气进口量或将进一步扩大。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显示,国内天然气产量由2005年的500亿立方米增至2015年的1350亿立方米,其中,2015年煤层气地面抽采量44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约46亿立方米。与此同时,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由2005年的468亿立方米增至2015年的1931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6%,是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速的3倍。日益加大的供需缺口只能通过进口满足,目前规划的中俄东西两条天然气管道分别计划在“十三五”末期和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俄罗斯对中国供气规模或增至每年1000亿立方米[3]。
 
    (三)进口依存度不断攀升冲击国产市场。2015年,国内天然气进口量614亿立方米,其中管道进口356亿立方米,LNG进口258亿立方米。数据显示,2015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接近32%,比上一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2016年1-11月天然气进口量4798万吨,同比增长21.6%,天然气进口量占产量与进口量之和的比重已达到34.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8个百分点[4]。在目前国际市场资源过剩,价格仍处于低位,国内参与进口的企业增加,国内需求量增长的情况下,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对国产LNG形成了冲击。据卓创资讯统计,2016年中国LNG工厂周度开工率平均为37%,继2015年下跌7%后再度下跌5%,跌至历史低位。
 
    为此建议:一是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实现清洁低碳、环境友好的发展目标;二是有序放开天然气上游领域,建立多层次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改革试点示范;三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强化天然气行业管理及监管;四是强化环境保护指标硬约束,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和科技创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