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新蔡“黑气站”让群众提心吊胆 多部门制止不了违法行为

日期:2017-05-24    来源:央广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4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气站 液化气 液化气钢瓶

    众所周知,液化气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危化品,在没有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前,绝不能随意建站经营。然而,近日有网友爆料,河南新蔡县多家黑液化气站,在没有取得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法经营。附近群众整日提心吊胆,生怕身边的这颗“定时炸弹”忽然引爆。
 
  对此情况,央广网记者采访当地多个监管部门,但其反应却异常冷淡,相互推诿,对于黑气站正存在的违法行为,多个职能部门都未能及时制止。
 
  黑气站犹如定时炸弹 附近群众提心吊胆 
 
  5月17日,记者在新蔡县对群众反映的黑气站进行了走访,分别在新蔡县陈店镇、关津乡、孙召镇、龙口镇发现了4个的黑液化气站。虽然说是黑气站,但他们的所在位置并不隐蔽,大都紧邻公路和村庄,且悬挂有明显标示。
 
  记者以充装液化气名义对气站进行了暗访,发现这些气站大都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充装极不规范,甚至将车辆直接驶进充装区,在不熄火的情况下对车上的液化气钢瓶进行充装。且这些没手续的气站,没有经过专业安全培训,各方面设施也存在着漏洞。
 
  在走访过程中,有些气站也不避讳自己没手续的话题,而他们大多以“交过罚款”正在办证,而继续经营。
 
  而对于这些黑气站,附近群众却整日提心吊胆,生怕他们出现问题。薛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网上查询了解到,液化气一旦发生爆炸,其威力相当于液化气重量5-10倍的TNT单量炸药的威力,而这些气站都存有大量的液化气。
 
  “这就像个定时炸弹,一旦发生事故,附近群众可能都要跟着遭殃了”,薛先生说,对此问题,也有群众向有关部门举报过,但结果却是黑气站继续经营。
 
    黑气站安全设施存隐患
 
  多部门止不住违法行为 查处需县领导批示 
 
  黑气站明目张胆的违法经营,监管部门是否知晓?5月1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新蔡县多个监管单位,并得到证实,这些液化气站确实手续不全,而对于管理和查处,他们却相互推诿,三个局委都制止不了黑气站的违法行为。
 
  新蔡县住建局长范林表示,液化气站手续审批和管理在其单位,但由于单位没有执法权,无法及时查处或取缔,需向县主要领导汇报批准,多部门联动才可依法取缔。
 
  对于黑气站现行的违法经营行为,新蔡住建局承建股袁股长称,记者所说的4个气站确实手续不全,已对其下达了停业通知并罚款,但彻底制止其违法行为还需其他部门联合。
 
  新蔡县质监局李局长称,知道有部分黑加气站存在,质监局也已进行立案调查。对于制止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其表示向办案人员了解后回复记者。
 
  新蔡县安监局张健表示,该局没有直接查处的权利,但可以向住建局发督导函,督导其依法查处,不过这也需要县领导的批示。
 
  县领导要求查处 黑气站却依然经营 
 
  三个部门止不住黑加气站的违法经营?管理部门依法查处还需县领导批示?
 
  5月1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新蔡县委副书记、县长申保卫,其当面要求新蔡县住建局长范林做好本职工作,对存有安全隐患的无手续气站及时进行查处,并表示,需要关停的,将协调有关单位参与积极处理。
 
  5月18日下午,新蔡住建局向记者反馈信息称,已对4个气站进行了查处,并查封了气站设备,禁止其继续经营。
 
  而5月19日上午,记者却再次接到当地群众的反映,称有关部门查处后,部分黑气站拆掉封条仍继续经营。对此,央广网将继续关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