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现货试点 上海首提年内开展5亿方竞价交易

日期:2017-05-25    来源:煤气与热力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5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现货 进口LNG 天然气

    结合“十三五”全面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总体要求,利用当前天然气市场供大于求的有利时机,按西气、进口LNG和川气各自48%、48%和4%的比例,从计划量中拿出5亿立方米试点供应侧竞价交易,价差让利下游市场。同时,继续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季节性富余资源争取通过平台实现跨区域调节。
 
    这是油气体制改革若干意见下发之后,首个由地方提出的推动天然气竞价交易试点的文件。
 
    其中: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竞价交易量2.4亿立方米;进口LNG竞价交易量2.4亿立方米;川气0.2亿立方米。东海气、五号沟LNG及点供资源暂不试点竞价交易。据了解,非管道气不参与竞价交易,与供气量较小有关。
 
    尽管竞价交易气量仅占到上海市2017年全年计划供应气量81.63亿立方米的6.5%,但五亿方的竞价试点,已经是一次看见未来的市场化尝试。在此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也表示将鼓励上海开展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
 
    对此,业内非常关心的是:
 
    (1)竞价交易试点由哪个部门牵头?(主管部门)
 
    (2)这五亿方到底怎么卖?竞价怎么操作?(竞价规则)
 
    (3)是否有多方参与竞价,想参与试点有何门槛?(公平参与)
 
    当然也有人对竞价交易试点为何出现在年度供需平衡表里表示疑惑,期待接下来可以看到更具体的交易细则。
 
    不难看出,业内对于上海市提出推动天然气竞价交易试点的想法感到惊喜,更希望这次5亿方的尝试,是真正意义上公平公开的市场化交易。 
 
    当然,也有一些担忧的声音,“政策层面的事,写在文件上和实际落地是两码事……”
 
    期待与担忧并存,正是天然气从业者对市场化改革的复杂心理。
 
    过往政策从纸面到落地的差距,以及体制改革的不到位,让业内担心政策最终会变形。期待与担忧并存,正是天然气从业者对市场化改革的复杂心理。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多的采访当中发现,有不少地区的下游用户都在积极寻求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帮助,实现上下游供应双方之间的市场化交易,以反映更为真实的价格水平。
 
    尤其在现货市场冲击管道气的情况下,下游用户希望采购到更为廉价气源,以缓解实体经济带来的燃眉压力。而上游气源方,也渴望政府引导建立公平竞争的环境,降低终端用户用气价格来提高天然气消费量。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做出了大象转身,调整天然气销售策略和内部定价机制。
 
     “天然气市场化势不可挡”,正在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共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