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物流方式创新 助力LNG进口模式升级

日期:2017-05-25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5
12: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进口 LNG运输 LNG储罐

    近日,国际媒体称,中国政府方面提出了2030年将天然气国内供应量扩大至现在的3倍即6000亿立方米的计划。为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中国推动发电燃料由煤转变为天然气等,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进一步增加,进口量也将增至原来的3倍以上。随着中国对天然气需求的增加,众多企业对LNG进口的关注度日渐提升。

    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想要顺利实现LNG的进口并非易事。民营企业想要进入LNG进口市场,不仅需要与国外天然气出口国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租用专用的LNG运输船,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投入巨资在沿海建设LNG码头和接收站。即便是目前国内正在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公平开放,但民营企业若想参与使用,还要受到接收站窗口期的限制。
 
    因此,如何更为便捷、经济的实现LNG进口,降低运输及接收的限制,便成为业内企业关注的重点。此时,在北美市场逐渐兴起的LNG罐式集装箱运输进入了国内企业的视线。
 
    LNG罐式集装箱是将LNG储罐固定放置在框架中的一种集装箱,装卸搬运与普通集装箱并无差异。与LNG专用船舶运输相比,LNG罐式集装箱运输操作简单、经济性强。采取集装箱方式运输LNG,可直接利用现有的集装箱货船,不用新建造或者租用LNG专用运输船,降低了LNG的贸易成本。而且LNG集装箱运输也无需建设专用的LNG码头,可以利用现有集装箱码头卸货,也省去了建设或租赁LNG接收站储罐的费用。
 
    在国内,这种新的LNG物流模式也开始进入尝试阶段。2017年伊始,中化物流就曾通过罐式集装箱将LNG成功运抵宁波港,并于1月6日清关完毕转运至中化物流宁波LNG分拨中心。1月18日,这只LNG罐箱从宁波直接送达客户工厂。此次,国储新能源也顺利实现LNG罐式集装箱进口,再次证明了该运输方式的可行性。
 
    LNG罐式集装箱运输方式与传统运输方式相比,具有流程简单、灵活性高、成本低、易参与等优势,因此,LNG 罐式集装箱运输在未来 LNG运输中必将占有一席之地。预计随着LNG罐式集装箱规模化应用,国内LNG进口将迎来新的热潮,相关的设备生产及投资企业也有望受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