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从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看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7-05-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6
0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能源供给 天然气

    今年4月10日,中缅两国领导人见证《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签署。5月19日,中缅管道原油顺利进入中国,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由此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有人说,这个项目堪称国际能源合作的典范。近年在缅几个大型中资项目中,这一项目得到双方、多方的一致认可。
 
  企业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追求利润目标,同时也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四国六方出资的中缅管道项目,不仅仅是我国西南能源通道,更兼顾了多方的利益诉求。
 
  为快速发展的当地经济输送“血液”
 
  5年间建成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近年缅甸能源领域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缅甸前总统登盛说,这是两国互惠共赢的重要项目。
 
  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从原始落后的海岛建成了缅甸首座国际大型原油卸载港。气势恢宏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已经成为缅甸吸引外资的重要标志性设施之一。
 
  从缅甸西南到东北,贯通4个省邦、长达800公里的中缅管道,不仅成为缅甸现代石油化工发展的重要符号,而且有效解决了上游气田的下游市场问题,提升了出口创汇总额。资料显示,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的2013年,缅甸出口天然气收入33亿美元,占全国总出口额的29.34%。
 
  能源保障,永远是经济发展绕不开的话题。缅甸近年经济快速发展,但电力缺乏异常明显,今年年初全国供电人口仅为37%。政府已把电力供应作为优先发展领域进行部署,计划2030年实现全国通电目标。
 
  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后,立即为严重缺电的若开邦皎漂地区分输发电。4个缅甸下载点全部投用,投产以来所供的15.5亿立方米天然气,大部分成为发电厂的资源供给,有效缓解了工业企业和居民紧张的用电局面。
 
  按照合作协议,中缅管道每年不仅为缅甸下载20%输量以内的天然气、200万吨原油,而且可以为缅甸每年带来1381万美元的路权费和每吨1美元的原油过境费,以及国家税收、长达30年的投资分红、培训基金、社会经济援助等。这些仅仅是直接的收益。
 
  亚洲开发银行的调查报告曾预计缅甸经济保持高增长率。其中,大型项目、能源供给当然被寄予诸多期待。
 
  助沿线民众的生活跟上现代“节奏”
 
  海外项目必须立足资源国,沟通政府和民众,主动建立良好的社区关系,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这也是资源国对外企的要求,缅甸同样不例外。
 
  中缅管道项目启动后,就特别注重在缅社会经济援助。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和两个合资公司共实施了178个援助项目,包括学校、幼儿园、孤儿院、养老院、医疗站以及供水、供电、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石油管道局、川庆钻探、大庆油建等项目承包商,也主动帮助当地民众改善生活。
 
  孩子们不再因为缺少教室轮流上课,医院床位不再紧缺,孤儿们有了温暖舒适的新家。原始海岛村村通淡水管线,并且有道路、桥梁、通信塔,孤岛步入现代生活……中缅管道项目在沿线村庄撒播善意。
 
  项目有效拉动了当地就业,更成为缅甸石油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工程建设期,有220多家缅甸企业参与其中,高峰时当地用工超过6000人。目前,40余名曾赴中国参加专业培训的缅籍大学生值守操作岗位,来自沿线村庄的巡线工、光缆看护工、阀室看护工成为管道卫士,项目本土化用工超过800人。他们有了技能,增加了收入,在项目工作令人艳羡。
 
  以中国石油为标志的项目运营团队不仅保持与股东、政府之间的良好关系,也积极与沿线民众、当地媒体、NGO组织等主动沟通,项目在各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下平稳运营。

  让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少些“脚印”
 
  经济的发展往往会带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缅甸生态自然原始,工业发展烙印远未深刻。近年来,缅甸政府和民间以环境保护为由而叫停项目的事例屡见不鲜。中缅油气管道却始终敢于直面各种监督,当然是源于足够的底气。
 
  项目严格遵照国际管道项目规范和模式。设备的选型、设计、施工执行API、ASME等国际标准。缅甸、印度、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的企业通过国际公开招标成为参建单位和供货商。无损检测公司来自阿联酋、印度,监理工程师聘请自德国、泰国、印度。
 
  高标准的管道本体质量和建设水平,以及相应的技术设备措施,成为千里“长龙”安卧的坚强保障,也因此消除了社会民众对于环境安全的种种担忧。
 
  项目开始建设前,泰国IEM公司按照国际通用的赤道原则和世界银行导则,对工程的环境影响和社会影响给出了评价报告。施工过程中,独立的第三方环境监理对承包方全过程监督检查,杜绝任何扰动生态和破坏环境的行为。“地貌恢复工作及要求”列为施工合同专门条款,完工后必须平整恢复作业带,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实际上,施工作业带地貌恢复并不容易。缅甸旱季缺水,种子不发芽;雨季降水多且急,撒下的草籽又常被冲跑。项目尝试各种办法,或在草袋里放草籽,或种玉米,或号召当地村民免费使用土地种植。几经努力,作业带早已恢复了地貌。在管道唯一出露的米坦格河跨越处,河水清清,绿草如茵,看不到管道施工过的痕迹。
 
  中缅油气项目启动以来,东南亚管道公司作为管理运营团队,始终以“善意、诚信、共赢 ”为出发点和价值追求,用实际行动创建多赢利益格局。此次在缅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更加彰显中国石油坚定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信心与底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