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美液化天然气贸易增强买方底气

日期:2017-05-2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6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开采 LNG

    中美日前达成液化天然气贸易协议,这使得美国液化天然气加入与澳大利亚、卡塔尔竞争的行列 
 
    5月1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根据中美日前达成的新贸易协议,中国市场对美液化天然气(LNG)进一步开放。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声明称,该协议将“解放美国能源产业”。罗斯还说:“中国是全球最大LNG买家,现在中国市场真的要对美国生产商开放了。”有关消息发布后,此前一直与中国国有企业谈判LNG出口的美国钱尼尔能源股价蹿升4个百分点。
 
    跻身多地竞争格局
 
    不过,美国LNG对华出口仍存不少变数和挑战。国际煤气联盟首先给美国商务部“纠错”。该联盟数据显示,全球最大LNG市场实际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能源研究公司伍德麦肯锡指出,中国LNG市场在全球市场中增长最快,以目前价格计算,到2030年,中国每年的LNG采购总额将达26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天然气开采和出口商从这项新协议中获益并不会很大,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出口面临着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的激烈竞争,而且自身没有优势。
 
    澳大利亚和卡塔尔地理位置接近中国,出口成本要大大低于美国。事实上,从运输成本经济角度来说,美国LNG更合理的出口对象应当是欧洲市场。航运专业媒体IHS Fairplay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LNG进口总量为2610万吨,比上年增长32.6%,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1200万吨,占总进口量的46%,从卡塔尔进口占总进口量的19%。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6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LNG总量仅约20万吨。
 
    出口设施建设加速
 
    即便不考虑运输成本因素,美国LNG真要大幅增加对华出口,也必须考虑LNG设施的现实条件制约。出口LNG,必须大规模建设气体液化设施。目前美国本土48个州仅有一个出口天然气液化站,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由钱尼尔能源公司运营。此前几十年来,美国LNG出口主要是阿拉斯加州,出口目的地为日本。目前美国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马里兰州正在建设4座出口液化站,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4座液化站上线后,美国天然气出口量有望提升至92亿立方英尺。
 
    奥巴马政府任内曾压下了美国国内不少液化站审批申请。选战期间,特朗普就一直表现出与能源产业的密切关系。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国内出口天然气液化站建设工作有望提速。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已提交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等待审批的出口天然气液化站建设项目共有13个。
 
    分析人士指出,LNG出口说到底要看市场机制,特别是出口价格因素,光靠美国政府部门单方面热情给天然气液化建设项目大开绿灯是不行的。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以来亚洲市场LNG价格已暴跌56%。投资银行FBR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受价格因素影响,美国国内共有6个出口天然气液化站项目主动撤回了申请。
 
    FBR分析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指出,2015年至2020年,美国LNG产能将供大于求,明年出口液化站的利用率将降至90%以下,到2021年有望回升至93%。在此情况下,美国国内对液化站项目基建投入热情并不高。
 
    不过伍德麦肯锡分析师指出,中国对美国进一步开放LNG市场,至少近期会形成一波投资热。美国项目开发方有望直接与中国买家沟通,吸引中国直接投资于美国本土的天然气液化项目乃至上游开采项目,从而为有关开发建设项目融资开辟重要新途径。
 
    买方定价权增强
 
    中国对美国进一步开放LNG市场,有望提升买方议价能力,进而冲击目前卡塔尔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
 
    目前,亚洲市场大多数LNG合约为价格与油价挂钩的长期供货协议。根据中美达成的贸易协议,中国进口企业可与美国LNG出口商达成长期进口安排。
 
    FBR资本市场分析师萨利斯布里对媒体表示,即便中国不进口美国LNG,但有关贸易安排开绿灯将为中国提供一个“议价重锤”,使中国能在长期采购合同谈判中敲打卖方。萨利斯布里甚至推测,中方向美国LNG开放市场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打破卡塔尔长期以来在亚洲市场上的价格垄断。
 
    一段时间以来,卡塔尔的天然气垄断地位已受到不少冲击。亚洲市场需求量弱于预期,新的LNG出口设施建设也有望加速上马。伍德麦肯锡分析师迪奥达多指出,卡塔尔方面不得不在亚洲LNG价格趋向疲软及新的竞争对手跃跃欲试背景下,与买家进行新的长期合约谈判,买方市场的格局日益巩固。
 
    当然,单纯从中方可与美国供应商达成长期合约可能性角度看,这并不会改变中国市场的LNG需求格局,也不一定能有效提振美国LNG对华出口。但只要有美国供应商抓住机遇,拿到几单中国买家的长期合约,就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在鼓励美国国内LNG出口基建的同时,这也会对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亚洲主要供应商形成压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