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气化河北 一场农村能源革命之路上的机遇与挑战

日期:2017-05-26    来源:博燃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6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天然气消费 煤改气

    近几年京津冀地区雾霾频发,河北省是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之一。河北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指出,改善京津冀大气质量环境的关键在河北,难点也在河北。根据河北省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北将确保禁煤区保定、廊坊市2017年10月底前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工程,实现保定“县县通气”覆盖率100%。
 
    “煤改气”是降雾霾的“良方”
 
    迎难而上的“煤改气”工程,是治理雾霾的“良方”。按照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将列入“2+26”城市的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8市及举办冬奥会的张家口市,列为2017年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实施范围,这些市也将在10月底前分别完成5-10万户的“煤改气”任务。加上禁煤区任务,2017年全省总计要完成“煤改气”100万户。据测算,今后五年河北省农村实施“煤改气”,至少需要投资3000多亿元,其中各级政府出资(包括运行费用补贴)1000亿元左右。
 
    然而,煤改气用户的用气成本又是如何呢?“河北省自2015年开始推广煤改气,包括农村煤改气和工业煤改气。河北省政府要求在2018年以前35吨以下的煤锅炉要全部取缔。在农村民用户的煤改气方面,政府给予相关补贴,但是工业用户暂且没有明确的补贴政策,因此大范围大力度的推广工业煤改气,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工业用户的用能成本。对于农村的民用户来讲,改成天然气之后,平时用气成本是降低的。但是冬季使用天然气采暖,相比较用煤来讲成本增加了3倍,但是老百姓收入并没有明显增加。” 5月19日举行的能源(LNG)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一位天然气从业人员畅谈了河北省煤改气的现状。
 
   天然气消费量回升,“煤改气”功不可没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天然气消费一改过去三年多的低迷形势,今年前4个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805亿立方米,增长12.0%。究其原因,各级政府为治理大气污染推出的限制煤炭发电、鼓励清洁能源的政策功不可没,尤其在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后,北方多个省份陆续出台了针对清洁供暖的一揽子经济激励政策,“煤改气”成为降雾霾的“良方”。
 
    “气化河北”为LNG点供带来新机遇
 
    随着“煤改气”进程的大力推进,天然气用量必然呈现大幅增长趋势。而且京津冀用户用气不均匀,偏远地区管道铺设进程稍慢、资源短缺等因素限制,天然气稳定供应势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冬季用气高峰,会面临较大的调峰压力。
 
    从气源问题来看,河北省大范围推广的煤改气工程,在用气高峰需要LNG点供作为及时的补充气源,来确保用气平稳,凸显了LNG点供在“气化河北”工程中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河北省煤改气大范围推广后,冬季和夏季峰谷差特别大。单纯的依赖长输管线和部分储气库的调峰能力,作用相对有限。因此,在用气高峰期,LNG来做补充,可以抹平一部分的峰谷差。”这位天然气从业人员说道。
 
    不可否认,LNG点供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燃气公司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是单纯的将点供与城网看作对立关系显然不妥,二者可以成为“互补”的关系,在气化之路上发挥各自的功能。比如在管网比较发达的地区,管网覆盖率比较高的地方,LNG点供进来相对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在燃气管网不可及的地方,像煤改气村村通工程,城市燃气管网确实没有到达的地方,LNG点供可以作为管道天然气的重要补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