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乌克兰停止供应舰载燃气轮机:俄罗斯不得不放弃新型护卫舰项目!

日期:2017-05-26    来源:北京时间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6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轮机 护卫舰

    在海军装备领域,俄罗斯拥有雄厚的研发和制造实力,却苦于经费不足一直不能大规模的制造海军舰艇,其强大的造船业显得英雄无用武之地;而印度一直苦心打造世界顶级战舰,尽管经济形势相对来说较好,但是苦于自己造船业技术落后,无力自主设计建造国产战舰。两国优势可以互补,走向合作就成了大势所趋。前不久俄罗斯卖给印度自己封存多年的准航母,现在又卖给印度自己的最新护卫舰
 
    俄罗斯建造的6艘11356型护卫舰,如今准备把最后3艘转手给印度海军。相比近年来很是出名的22350型护卫舰,11356型的武器数量要少得多,作战能力略低于22350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海军不是进口三艘完工的成品,而是无动力的半成品,然后印度自行采购燃气轮机,这麽做不仅可以获得更好的动力系统,还能让本国造船业获得制造经验,当然舰载武器生产转移到印度,或者直接换装印度国产化武器也是可以的。
 
    11356出口给印度的版本简直是天壤之别,在外形上看防空导弹变成了3S90M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这种垂直发射反映速度快,抗多目标打击能力较原装导弹有了大幅提高,备弹24枚。由于印度可以从西方国家获得先进的电子设备,在西方武器支持改进下,在雷达和电子设备方面或有巨大飞跃。11356平台本身是比较优异的,性能较为均衡,算是较为成功的通用护卫舰,这也符合印度海军强调单舰战能力均衡作的思路,可以说该型战舰完全符合印度海军的需要。
 
    三艘防空护卫舰,对经济实力尚好的印度来讲是锦上添花,但对如今的俄罗斯来讲就是雪中送炭。俄罗斯现在经济乏力,之前宣布扩军,但是军费几乎没有增加,而在叙利亚战场,迟迟没有战争结束的苗头,还得向阿萨德这个俄罗斯在中东的最后盟友继续输血。此外,受俄乌关系影响,乌克兰拒绝向俄罗斯提供该舰计划使用的MR90燃气轮机,而前三艘是2014年完工的,如今的这三艘,俄罗斯无法生产合适的燃气轮机,改用其他型号又要大改造,扔在船台也只能慢慢老化(维护费用也是一个麻烦问题)。所以不如出售出去,还能换来一大把外汇。而印度海军许多水面舰艇虽然能够自行建造生产,但是速度太慢,直接买来的话也不是什么问题,而且还能快速形成战斗力加强印度海军的实力,花费也不大,所以两家是一拍即合。而且相比之前航母交易中印度吃的大亏,这次的护卫舰交易绝对是捡到便宜。
 
    近年来,俄罗斯扩军计划频繁收到外界干扰,最早是来自美国的干扰让法国取消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项目,让俄罗斯海军扩充计划搁浅,现在又因为乌克兰断绝舰载燃气轮机供应,导致俄罗斯新型护卫舰项目中断。在栖攻击舰项目上俄罗斯回天有术,将半成品舰载直升机出售给埃及,从而挽救损失。而护卫舰项目也是解决有方,虽然是让印度捡到便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