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首批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已经公开招标

日期:2017-05-26    来源:东方经济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6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 油气 油气资源

    了解到,其实在近日,《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金联创分析师韩丛向记者表示,《意见》为后期改革打开了大门,同时改革的意义重大,最终是要促进油气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在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方面,要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等资质管理,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韩丛认为,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将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目前上游开放已在新疆试点,首批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已经公开招标。今年年初,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意退出在新疆的30万平方公里、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也将面向全社会招标,以进一步加快新疆油气资源勘查开发。
 
  “《意见》出台后,其他符合国家政策条件的企业也可参与勘查开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集团国内四家油企垄断矿权的局面将被正式打破。未来一定会有相应的实施细则出台,政府可能会在细则中提出对民营资本进入上游进行融资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韩丛预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