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统计 » 燃气统计动态 » 正文

2017年一季度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量减价扬

日期:2017-05-26    来源:海关总署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6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量 液化天然气

    今年1-4月大连关区进口天然气45.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22.4%;价值12.5亿元人民币,下降18.4%;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728.3元人民币,上涨5.3%。均由国有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  

    一、今年1-4月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主要特点  (一)4月当月天然气进口同比环比均量减价扬。今年4月当月,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4.6万吨,同比减少59.2%,环比减少36.9%;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707.2元人民币,同比上涨21.9%,环比上涨1.2%。  

    (二)澳大利亚为进口主要来源地。今年1-4月,大连关区自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34.8万吨,增加4.4倍,占同期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总量的75.9%。同期,自俄罗斯进口6.4万吨,占1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天然气进口值得关注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  

    (一)大连液化天然气物流枢纽落户保税区。在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仪式现场签约的首批项目中有大连液化天然气(LNG)物流枢纽,这一项目属于保税区签约项目。目前,依据东北地区天然气需求增长的良好态势,大连LNG公司一方面准备增建2-4台30万方LNG储罐,并协调推进下油管道付线建设,以增强应急调峰保供能力;另一方面正在积极着手进行城市燃气、船用LNG、燃气发电、分布式能源四大方面市场调研开发工作。该项目将利用自贸区的各种优势,采购国外LNG,再进行转运输出,将进一步增强北方地区清洁能源保供能力,助力东北经济振兴。  

    (二)澳大利亚计划限制天然气出口,天然气价格或将翻倍。澳大利亚一向以“资源大国”著称,也是大连关区天然气进口主要来源地。由于澳大利亚与亚洲地区隔海相望,拥有地理优势,澳洲向亚洲地区出口大量天然气。在过去一年中,澳洲有超过80%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到其他国家,仅有不到20%留给自用。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机构(AEMO)最近警告称:“到明年夏天,澳大利亚就将没有足够的天然气来供应本国市场了。”对此,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宣布将正式干预天然气出口,以保证本国居民和企业拥有充足的天然气供给,并遏止资源价格暴涨的局面,政府最近还颁布了最新的《澳洲国内油气保护机制》,赋予澳洲政府管理天然气公司出口的权力,达到保护国内天然气市场的目的。  

    为此建议:一是加快发展亚洲天然气交易中心,建立足够流动性和灵活的定价机制;二是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天然气发展储气能力;三是加强多国间国际合作,积极推进中俄、中澳等多国天然气合作,提高国际市场议价主动权和话语权,保障国内天然气需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