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我国船用LNG燃料推广难在哪?

日期:2017-05-26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6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船用LNG 天然气发展 天然气

    船用液化天然气(LNG)燃料推广作为《天然气“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发展方向,近年来成为交通领域LNG应用的又一热点。虽然业内对船用LNG燃料推广在降低船舶污染排放方面的重要意义已达成共识,而且也已经成功运行了一些试点项目,但总体而言,我国LNG燃料船发展仍处于尝试阶段,推广难以大步向前。

    我国船用LNG燃料大力推广的难点究竟在哪?在5月25日于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韩LNG燃料船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LNG用作船用燃料缺乏经济性优势、市场积极性有待提高、政策配套和支持未到位等都是主要的制约因素。
 
    要实现2020年气化船舶60000艘目标难度较大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LNG燃料动力船139艘,其中新建船舶共102艘(有62艘位于上海),改造船舶37艘。正在建造中的船舶数量较大,仅上海就有343艘之多。在加注站方面,目前已经建成的LNG加注站主要分布在长江干线和西江干线,其中长江干线上在重庆、宜昌、南京和芜湖各有一个加注站,在建的有10个。
 
    中海油能源发展LNG船务公司总工程师盛苏建表示,尽管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天然气用气占比已经达到11%,但其中天然气车辆用气就占了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0%以上,LNG燃料船用气占比不足1%,并且绝大部分都是小功率的内河船舶。虽然目前LNG燃料动力船发展速度有所加快,但按照去年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到2020年要实现气化船舶60000艘,达到这一目标难度很大。
 
    “十三五”期间,船用LNG燃料推广将是天然气发展的重点领域。《天然气“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在沿海港口、湖泊和内河船舶污染物排放超标、环保要求高的水域布局LNG船舶加注站码头,加大船用LNG 燃料推广力度,开展LNG 江海转运试点。
 
    据了解,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船用LNG燃料应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新奥能源技术管理部总经理田堃介绍称,新奥是国内最早开展船用LNG业务的企业之一,特别是近期,为配合新奥舟山国际加注站建设,新奥启动了江海型8000立方米移动加液船的设计工作,目前已完成市场论证、选型和设计方案评审会,正在开展国际客户开发和投资论证工作。
 
    政府、企业、市场形成合力方能破解推广难点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主任纪永波认为,目前国内LNG动力船的发展还面临较多困难:其一,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位于低位,LNG相比柴油的价格优势已不明显,再加上航运业景气度下滑,船东环保改造的动力不足;其二,LNG加注站属于新生事物,政府在加注站建设审批方面比较谨慎,加上目前在运的动力船还是比较少,已有加注站的经营也比较困难,企业投资的意愿不足;其三,在技术层面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现有船舶LNG发动机满足不了第三阶段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船舶LNG加注的接口不统一等,此外,内河LNG运输船的安全监管政策尚未出台,对船用非标燃料的监管难度也比较大。
 
    纪永波认为,LNG动力船的发展涉及LNG供应、LNG加注、船运等多个领域,各领域企业目前还是更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考虑,没有形成发展合力。他建议可以考虑让资本雄厚的大企业进来做全产业链整合的发展模式,形成示范性项目,吸引更多资本跟进投资。“目前在LNG加注站建设方面企业肯定是亏损的,但如果从全产业链考虑是可以从其他环节弥补这块损失的。”他表示。
 
    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范洪军指出,由于近两年国际原油价格走低,LNG与低硫油(MGO)和重油(HFO)相比,在船用燃料经济性方面并没有优势,这也是目前船东多数还处于观望状态的原因。“如果政府从能够从环保、能源结构调整角度保证LNG的价格优势,将有利于促进LNG作为船舶燃料在我国的发展。”他说。
 
    盛苏建认为,LNG燃料船市场目前处于培育期,又逢全球航运低谷,政策上要引导扶持,补贴资金要加大力度,不断扩大供给侧的气源供应,加快加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出台政策加强末端消费市场培育;待市场成熟后,才能交由市场主导。
 
    看韩国如何支持船用LNG推广
 
    韩国是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出于对环境保护的严格要求,目前船用LNG也是韩国政府支持发展的天然气重点利用领域。来自KOGAS(韩国天然气公司)和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KMI)的专家介绍,韩国新政府今年上台后,非常注重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对船用LNG业务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
 
    据介绍,韩国政府计划推出《新造船支援计划》,要求30%以上的新造船舶要采用LNG作为燃料。尽管还没有出台财政方面的直接补助,但政府考虑将间接通过税收优惠和港口费豁免提供补助。同时,政府还计划修订监管框架,以符合LNG燃料动力船舶作业的要求。
 
    不过,韩国推广船用LNG也面临一些困难。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韩国目前船用LNG发展的主要问题还是在LNG作为燃料的经济性上,在经济性不足的情况下,如何说服船东改用LNG船仍是难题。此外,目前韩国已经投入使用的LNG动力船多数都是大型船舶,小型船舶设备还非常少;从业务开展模式上来讲,目前主要还是通过TTS(槽车加注到船)的模式,通过LNG加注船加注以及直接通过加注站加注的业务发展还处于初步尝试阶段。
 
    第四届中韩LNG燃料船论坛由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LNG分会与韩国LNG船用工业协会联合举办,来自韩国燃料船工业协会、KOGAS、三星重工、大宇造船及中国船级社、中海油、新奥能源、交通运输部等企业和政府部门的100多名国内外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