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油气开展古生界天然气勘探联合攻关研究

日期:2017-05-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3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致密气藏勘探开发 古生界天然气

    鄂尔多斯盆地古生界是一个巨型含气区,具有上古生界陆源碎屑煤成气和下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两大含气系统,以含气面积大、储量丰度低、单井产量低、储层低渗-特低渗、岩性圈闭发育为主要特点。
 
    近日,“鄂尔多斯盆地大中型气田目标评价与勘探关键技术”项目群专题设计通过分公司审查。该项目群围绕鄂尔多斯盆地古生界天然气特点,共设五个课题19个专题。研究区范围包括鄂北1.18万平方公里,鄂南1.14万平方公里,共有石炭—二叠系致密砂岩天然气、奥陶系风化壳碳酸盐岩天然气、奥陶系“盐下”(寒武系碳酸盐岩)天然气三个研究层位及领域。分公司研究院、工程院的科研人员及集团公司下属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课题进行联合攻关研究。
 
    五个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一是鄂尔多斯盆地构造、沉积演化及资源潜力研究;二是杭锦旗上古生界天然气富集规律与目标评价;三是大牛地下古生界勘探潜力与目标评价;四是鄂南古生界勘探潜力与大中型目标评价;五是鄂尔多斯古生界钻完井及储层改造技术研究。
 
    通过这五个课题的研究,建立盆-缘过渡带致密砂岩气成藏、富集规律新认识及天然气富集区带地质评价方法;形成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关键要素配置规律新认识,开展鄂南各探区古生界勘探目标、成藏条件和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工作,优选勘探目标,建立鄂南配套的碳酸盐岩天然气地质目标评价方法;形成多类型地质目标储层、含气性“甜点”预测、深层目标识别等地质-物探评价技术;以及鄂尔多斯盆地古生界钻完井及多类型储层改造和保护新技术。
 
    该项目群的实施为改善鄂尔多斯盆地古生界致密气藏勘探开发效果,提高勘探效率及资源的开采程度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对局、分公司培育近中期新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接替区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