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庞成:超高压含硫气井开井人

日期:2017-06-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0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庞成 气井 供气

    5月17日,广元青川,金子山下的金山村,山色叠翠,细雨霏霏。在一个山凹处,车停下来,一个井站出现在眼前。小小的井站,设备简单:一套收球装置、一台过滤分离器、一套放散立管和连接各个设备的管线便构成它的全部。庞成仔细看了看门口的计量数据取下参数,便套上手套拿着工具箱熟练地走到孔板处,眼神极为认真的停表、提升导板、取出导板、排污清洗、检查孔板并进行更换,动作极为熟练。
 
  每周星期三,是川西北气矿梓潼采气作业区双探1井员工到40公里外的金子山计量站进行清洗孔板、设备保养、检查对比计量装置的“规定动作”。双探1井采用五级节流、一级加热,再经分离、计量脱硫后进入输气管线,通过金子山计量站输至中广线,保障川北地区用气。
 
  庞成是梓潼采气作业区双探1井井站长。2015年10月,他从南部末站站长调至双探1井。
 
  双探1井距离最近的场镇10公里左右,站上人员的生活所需都要到镇上购买,而通往镇上最便捷的道路只有一条,且有1公里多的泥巴路。开井之初,当地政府将该段路翻新打水泥,禁止一切车辆通行,虽然还有一条小路能通往另一个乡镇,但该路段崎岖陡峭,下雨后泥泞不堪,车辆无法通行,阻断了站上人员与外界最基本的生活联系。
 
  当时双探1井条件较差,住的是活动板房,井场全是泥土地面,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井站缺水、缺电,自用气也没接通,庞成和同事们一道吃了近一个月的方便面和方便饭。在这样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下,全体试采人员依然认真开展模拟开井操作演练和应急预案演练,扎实做好启动前安全检查,确保了双探1井开井一次性成功。
 
  “守井不易,开井更难。”曾参与了6口新井开井的庞成深有体会。
 
  “开井成功后,生产多次发生异常情况,我和同事们沉着冷静,快速反应,进行了各类抢维修作业和开关井操作15次,确保了该井安全平稳运行。”
 
  庞成告诉我们,在2016年1月的那个月里,他每天行走超过3.6万步。
 
  “作为一线的井站员工,保证气井的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参加工作在井站一线22年的庞成,就和同事们及时处理生产现场各类应急突发问题50余起,发现并及时整改各类隐患100余个。
 
  庞成曾对分到双探1井4名实习大学生说:“井站工作就是这样,你们选择石油行业这个工作要不怕脏不怕累,而且要细心和有强烈的责任心。”
 
  无数的石油工人和庞成一样驻守一线深山,每天都做着他们口中的一件件重要的小事,承载着供气责任,任劳任怨,他们是深山的那一抹抹红,让每个季节增色不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