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中国船舶制造企业积极参与亚马尔液化气项目

日期:2017-06-14    来源: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6/14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项目 液化天然气 液化气运输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表示,中国船舶制造企业积极参与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建造运输油气和建筑模块的破冰船。
 
    据报道,蒋奇日前在位于北极地区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工地表示,在气候和地质条件复杂的北极地区开发油气资源,需大规模运用科技工程解决建设和生产问题。目前中方对俄投资最大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中俄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北极航道作用,建造运输油气和建筑模块的破冰船。
 
    他表示,中国船舶制造企业积极参与亚马尔项目。例如,广船国际公司2016年1月和4月分别交付了两艘ARC7冰级重载甲板运输船,能在1.5米冰厚的海况下保持2节航速,主要承担将大型海洋工程模块运到亚马尔项目工地的任务。同年11月,该企业又开始为亚马尔项目建造一艘ARC7冰级凝析油运输船,该船也采用吊舱推进系统,船艏船尾双向破冰,载重量达4.45万吨。
 
    蒋奇同时指出,液化气外输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破冰。每年7月到11月的夏季,液化气运输船可沿北极东北航道,穿过白令海峡和太平洋西北海域,历时19至21天抵达中国。但只有在9月份这条航道上才基本是开阔水域,而且根据俄北极航道管理局的要求,所有通过东北航道的船只都需专门的破冰船开路或护航。
 
    他继续道,为了给亚马尔等北极项目的运输船保驾护航,俄罗斯国家核动力船舶公司新建了“北极号”破冰船。该船于2016年7月下水。这艘破冰船配有两个核动力反应堆,可破除3米厚冰层。
 
    蒋奇介绍指出,在建的亚马尔液化气厂的3条生产线将分别于今年年底前及明后两年投产,待全部投产后可每年生产1650万吨液化气和100万吨凝析油。
 
    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天然气田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北部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2013年中石油受俄政府和俄诺瓦泰克公司邀请进入亚马尔项目,目前中石油和中国丝路基金分别在亚马尔液化气公司参股20%和9.9%,该项目投资总额为300亿美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