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能源局:制定2050年能源转型路线,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

日期:2017-06-15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6/1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发展 能源生产 油气体制改革

    6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总结三年来学习贯彻落实能源革命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主持会议并讲话。

    努尔·白克力指出,能源革命战略思想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把能源发展提升到革命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使命任务、方向目标和主要举措,实现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理论的重大飞跃,形成了化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促进人类永续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促进全球和平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努尔·白克力强调,能源革命战略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工作方法论,为开拓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前景提供了行动指南。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面对能源发展改革的诸多矛盾问题,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眼全局、加强统筹,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以科学严谨的思维方法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破解发展改革攻坚期深水区的两难、多难问题,特别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能源调结构和经济稳增长、能源生产和消费、能源开发和生态保护、能源总体发展和地方创新发展、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等重大关系,不断推动能源发展改革行稳致远。
 
    努尔·白克力指出,三年时间虽短,但我国的能源发展在能源革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发生了别开生面、焕然一新的系列变化。在指导思想和政策取向上牢牢坚持“五个不动摇”,即坚持绿色低碳战略方向不动摇、坚持节能优先方针不动摇、坚持立足国内原则不动摇、坚持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不动摇和坚持创新开放不动摇。在发展的着眼点上,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努力提高能源系统整体效率。在发展的主线上,坚持长期战略目标与短期任务相结合,突出抓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发展的动力上,秉持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的理念,更加注重发挥改革创新的引领作用。在发展的落脚点上,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在安全保障策略上,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结构低碳化转型正在加速,清洁高效生产方式正在形成,绿色消费习惯正在养成,转型发展动力正在增强,全方位国际合作加快拓展。
 
    努尔·白克力要求,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沿着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奋勇前进,更好肩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能源保障的历史使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制定2050年能源转型路线图,明确重要时间节点、阶段性目标和具体路径。二是深入抓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约束性目标、改革举措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尽快启动中期评估研究工作。三是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若干意见》,坚决把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四是加快出台《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着力解决用气用电“最后一公里”等制约清洁供暖的突出问题。五是研究起草《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发展路线图和重点实施举措。六是持续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更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七是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依托,围绕国际资源获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能源治理完善等,全方位深化能源国际合作。
 
    会上,国家能源局有关司负责同志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思想做专题发言,畅谈心得体会。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总监、总师,各司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