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油气巨头办“派对”,对欧合作收获满满

日期:2017-06-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燃气网

2017
06/1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油 壳牌 LNG

    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左)与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签署两项有关波罗的海LNG项目的协议。

    一年一度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就是为俄罗斯油气巨头举办的“派对”,今年仍然延续了2015、2016年的势头,俄油、俄气全部“满载而归”,且目标几乎都瞄准了天然气。相比美国对俄制裁的严苛,欧洲开始有所放缓,使得以BP和壳牌为首的欧洲油企在扩大与俄合作方面变得更有底气。所谓“在商言商”,谁都难挡“生意上门”的诱惑,这也是俄油、俄气年年带着硕果“把家还”的主因。
 
    俄油、BP战略合作大迈进
 
    6月2日,俄油和BP签署了天然气战略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天然气销售和采购方面展开合作,同时还将在俄罗斯本土和海外合作天然气项目。
 
    道琼斯援引俄油和BP的共同声明称,双方同意在天然气产业展开全方位合作,范围涉及天然气勘探和生产,液化天然气(LNG)的生产、供应和营销等。
 
    根据最新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俄油和BP的全资子公司BP Gas Marketing Limited将与俄油签订长期销售和采购协议,从2019年起向欧洲市场提供俄油生产的天然气。分析普遍认为,这是俄油与BP战略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对于俄油和BP的战略合作大迈进,俄油总裁谢钦表示:“俄油作为俄罗斯大型独立天然气生产商,未来几年将进一步提高天然气生产水平。与BP合作不仅能为俄油打开一个新的、高效的天然气‘货币化’渠道,同时还能获得开发新气源的机会。”
 
    BP俄罗斯负责人David Campbell则强调:“我们很高兴扩大与俄油的战略合作关系,业务向天然气转移是BP的战略方向之一,重要的是,这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他补充称,天然气是BP投资组合中不断增长的一部分,到下个十年中期,预计天然气在公司总产量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50%提升至60%。
 
    《华尔街日报》指出,俄罗斯对天然气供应机制的强烈支持是俄油和BP扩大战略合作的关键。此外,BP一直是最乐于与俄罗斯合作的欧洲企业之一,其目前是俄油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20%。
 
    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在圣彼得堡的经济论坛上发言称,世界正在从石油时代迈向天然气时代,BP始终致力于推动巴黎气候协议的实施。
 
    俄气、壳牌合作细节终落实
 
    俄气与壳牌则落实了天然气项目合作细节。塔斯社6月3日消息称,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与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签署了两项有关波罗的海LNG项目的协议,双方还将继续扩大萨哈林2号(Sakhalin-2)项目的合作规模。
 
    据了解,俄气与壳牌落实了位于波罗的海Ust-Luga港口LNG工厂的设计、融资、建设和运营细则,并达成了LNG项目联合可行性研究的框架协议。俄气表示,这座LNG工厂的年设计产能为1000万吨,未来扩建后有望达到1500万吨。
 
    双方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表示:“这是以2015年彼得堡经济论坛上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为基础的进一步合作。2015年6月,俄气与壳牌建立了全球战略联盟,双方计划推进LNG项目合作并在全球置换上游资产,同时允许俄气进入新的市场。
 
    目前,俄气与壳牌正在萨哈林2号项目展开合作,包括在此项目框架下投产的俄罗斯唯一一座LNG工厂。该项目运营商为萨哈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俄气拥有该公司50%的股份、壳牌持股27.5%、三井持股12.5%、三菱持股10%。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俄气子公司俄气石油(Gazprom Neft)与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正在探讨技术合作。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沙特阿美访问了俄气位于圣彼得堡的研发中心,计划围绕钻井技术展开研发合作。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表示,公司完成IPO之后将把视线投向天然气和LNG生产领域,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相关投资,俄罗斯企业将是很好的合作对象。
 
    欧企呼吁取消对俄制裁
 
    虽然G7领导人就继续制裁俄罗斯达成共识,甚至准备实施增加俄罗斯成本的进一步限制性举措,但欧洲的公司却并不这么想,反而呼吁取消对俄制裁,希望扩大与俄合作规模。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以埃克森美孚为首的美国油气公司,受美国对俄严苛制裁影响,不得不无限期推迟与俄合作,而以BP和壳牌为首的欧洲油气公司,却并未回避俄罗斯,反而正在加快与其合作的步伐。
 
    据了解,意大利埃尼今年将与俄油落实在黑海钻一口勘探井的协议;挪威国油与俄油正在部署北极和西西伯利亚油气合作事宜;道达尔则将与俄罗斯合建一套LNG出口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麾下石油子公司Wintershall则带头呼吁取消对俄制裁。
 
    Wintershall首席执行官Mario Mehren日前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表示,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对欧洲而言是最好不过的选择,应该逐步取消对俄制裁。“毫无疑问,欧洲需要额外进口天然气,应该开放对待所有可利用的天然气来源,包括来自俄罗斯、挪威甚至北非的天然气,以及跨洋运输的LNG。这样一来,市场将会决定最终购买来自何方的天然气。我相信,从价格角度看,没有比俄罗斯更好的选择,俄罗斯天然气能击败任何竞争对手。”他强调。
 
    俄新社指出,Wintershall和俄气是合作伙伴关系,该公司始终认为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行的制裁给双边贸易和俄罗斯经济带来了很大损失,应该逐渐减弱制裁。
 
    德新社消息称,俄油于5月18日正式在柏林成立子公司,其早前已经参股德国3家炼油厂。俄油此举意在进入德国加油站业务网络,旨在未来直接给加油站供货或自营,提高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地位和获利水平。俄油现阶段已经在德国投资3亿欧元扩大产能,未来5年将追加投资6亿欧元,同时还将增加对德国邻国石油产品的出口量,以逐步将业务扩大到天然气和电力领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