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陶瓷行业煤改气“逆替代”?降价能否扭转僵局?

日期:2017-06-16    来源:陶瓷信息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1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陶瓷企业 天然气 煤改气

    日前,中国证券报报道称,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推进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于近期发布,非居民用气价格将逐步放开箭在弦上。分析人士指出,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旨在解决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对天然气产业链终端进行规范。其中,对地方燃气公司税后6%收益率的规定,将对天然气下游终端市场的利益进行重新分割。
 
    同时,发改委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放开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不再制定具体价格;暂不具备条件全面放开地区,可率先放开大型用户用气价格,建立非居民用气购销价格联动调整机制,鼓励大型用户自主选择气源,推动配气与销售业务分离。并要求各地制定配气价格管理和定价成本监审规则。
 
    分析人士表示,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的趋势明确。未来的天然气市场,特别是非居民用管道气市场,上游和下游用户可以实现直接交易。这将直接降低天然气价格,继而拉动下游终端市场需求。
 
    反观陶瓷行业,在环保的重压下,陶瓷行业大范围使用天然气进行生产,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在多方因素的影响下,陶瓷行业的煤改气之路可谓波折重重。
 
    福建晋江:“煤改气”至少逼停了1/3的生产线
 
    晋江是国内率先实现煤改气的产区。早在2010年底,晋江市委、市政府决定:3年内,该市所有建陶企业要分批次限期淘汰煤气发生炉,实现天然气替代。至2013年底,晋江宣告境内除了自动停产、改造拆迁的十数家陶瓷企业之外,其余已经全部切除煤气供气管道,改用天然气。
 
    但由于天然气价格的多次上涨,以及供气并不稳定,晋江的“煤改气”经历了数番波折。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当属2014年5月下旬,因供气不足,晋江陶企被限制用气量,部分窑炉被迫停产,为了确保生产,部分企业不得不恢复使用煤制气。但很快这些陶企的煤气站再度被要求拆除,晋江产区再度进入全面天然气时代。
 
    根据当地陶瓷人的统计,使用天然气以来,晋江产区至少关停了1/3的生产线。
 
    时至今日,经历了多番波折的晋江煤改气已经宣告完成,但使用天然气所带来的成本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当地陶瓷企业,倒逼着陶瓷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广东肇庆:曾经轰轰烈烈,如今已“偃旗息鼓”
 
    肇庆的煤改气,始于2014年。根据当年肇庆市下发的《肇庆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治理工作细化实施方案》提出的要求称, 在2014年9月底前,鼎湖区、高要市所有建筑陶瓷企业按环保等要求完成升级改造并通过验收;年底前,范围推广至全市所有建筑陶瓷企业。《方案》要求,企业全部生产线使用天然气,或者按照要求进行综合治理升级改在后达标,颗粒物、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限值须达到国家标准。
 
   考虑到使用天然气所带来的成本压力,肇庆的陶瓷企业在该方案发布之后,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多次沟通。在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协调后,肇庆陶瓷企业同意改造一条天然气生产线,而考虑到企业无力承担使用天然气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天然气供应稳定性问题,相关政府单位也默许企业不拆除煤气管道的做法。
 
    进入2015年后,肇庆产区已经极少提及“煤改气”以及使用天然气进行生产等事项,天然气管道基本处于闲置状态,陶瓷企业仅需做到达标排放即可。
 
    山东淄博: 40余家就地升级企业必须改用天然气
 
    根据2016年9月19日淄博公布的《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显示,除了退城入园的陶瓷企业之外,就地升级的企业必须使用天然气来取代“煤制气”生产。
 
    同年11月10日,淄川区区委颁布《淄川区建陶产业精准转调实施方案(2016—2017)》,其中关于建陶行业燃料规定显示:淄博建陶创新示范园内采用集中煤制气;园区外使用天然气,天然气既可以用管道天然气,也可以使用LNG,天然气公司必须在淄川当地注册,为降低企业成本,区政府对天然气供应实行统一招标。
 
    根据不完全统计,淄博就地升级的陶瓷企业数量约有40余家。根据要求,就地升级企业在完成天然气改造及相关环保设施建设后,需通过有关部门组织的检查验收后,方可开工。
 
    2016年11月开始,淄博陶企陆续停产进行天然气改造,并对其他环节进行环保整改。截止目前,经过改造的淄博陶企在通过第一阶段的静态验收后被批准点火,近期将迎接动态验收。
 
    山西阳城: 气量不足、管道不通,“煤改气”进程受阻
 
    阳城县从2014年以来多次提出了整改时限,但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并没有落实。去年年底,阳城县11家陶瓷企业完成了“煤改气”,但由于山西能源煤层气有限公司气量不足,难以保证气量供应,今年开春该公司要求陶瓷企业只能开一条生产线。
 
    由于气量不足、管路不畅,目前阳城仅有少数几家陶瓷企业在用煤层气,而且仅能供生产线使用,喷雾干燥塔等环节还是在烧煤。虽然阳城县提出4月底前陶瓷园区15家企业要全部用上清洁能源,但就现在的气量供应来说,全部企业“煤改气”几乎不太可能。
 
    四川夹江: 煤制气生产线被强制关停
 
    夹江的“煤改气”由来已久,事实上,由于临近天然气产地,夹江使用天然气具有极大的优势。在今年年初,夹江县政府下发名为《关于陶瓷企业停止使用煤气发生炉的通告》(夹府通【2017】2号)(简称:《通告》)。根据这份通告的要求,夹江政府将在2017年4月10起,第一步全面禁止陶瓷企业使用直径在1.98m以下或自行改制的煤气发生炉;第二步禁止陶瓷企业使用直径在1.98m以上煤气发生炉。而且《通告》还规定境内所有陶瓷企业煤气发生炉必须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关停。
 
    《通告》发布之后,由于有部分企业无视禁令仍然坚持使用煤气发生炉进行生产,夹江政府在4月12日左右强制关停了10家煤制气生产企业。
 
    时隔约20天之后(即4月30日),夹江政府再次下令关停境内所有的煤制气生产企业,包括新中源、华宏、华宸、金翔、康荣、索菲亚、宏发、华雄等10余家陶瓷企业被关停。据悉,目前夹江的陶瓷企业正在进行天然管道铺建,大部分企业预计将于5月底、6月初陆续恢复生产。
 
    四川丹棱: 2017年底全面完成“煤改气”
 
    丹棱县在推进“煤改气”工作中,也下了不少功夫。根据当地管线建设和全县工业企业情况,丹棱计划用3年完成全域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其中,今年6月底前,完成陶瓷建材园区核心区内5家企业“煤改气”,改造12条生产线;今年年底前,完成21家陶瓷建材企业“煤改气”,改造43条生产线;2019年全县所有工业企业全面完成“煤改气”。
 
    据悉,目前,该园区核心区内企业全部签订了改造、供气等协议,已进入停产实施阶段;4家企业基本完成“煤改气”,5月底前将陆续点火通气恢复生产。
 
    河北高邑:25家陶瓷企业一律改用天然气
 
    2017年4月6日,在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带队赴石家庄、廊坊开展重污染天气督查期间,高邑、赞皇的30多家陶企被查出存在严重环境污染问题,被环保部点名批评。从4月7日凌晨开始,高邑、赞皇两地的陶瓷企业生产被全部叫停。
 
    面对高邑陶瓷产业的污染问题,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曾提出要求,高邑县必须对陶瓷行业进行重拳治理,尽快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气措施,实现陶瓷行业统一供气全覆盖,确保企业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日前,根据国家环保部的督察意见,高邑县相关部门下发出了一份名为《建陶企业改气意向征求意见表》给当地陶瓷企业。按照“保产业,不保落后企业”的原则,对照新的行业标准,对当地25家建陶企业提出一律改用天然气的要求。据悉,高邑县拟在工业区建设一个LNG储气站,作为备用气源,确保两个气源能够随时切换、并轨运行,实现企业用气“双保险”。
 
    经历过“煤改气”的陶瓷产区,远远不止上述产区,包括辽宁法库、广东清远、江西高安、广东佛山等多个产区均曾出台过“煤改气”的整改方案,并给出了具体的完成时限。但其中的大部分产区或是未能完成目标,或是改了之后却“弃之不用”,这不仅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也给涉及其中的陶瓷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究其原因,一是天然气供应不足,无法满足陶瓷企业的生产需求,强制性措施只会令陶企停产;二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如天然气管道铺设不到位;三是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企业无法负担使用天然气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期待这次天然气价格的下降能帮助陶瓷企业降低用气成本,让陶瓷行业的“煤改气”以一种良性健康的姿态向前推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