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重卡保有量有望增加 市场行情明显好转

日期:2017-06-20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0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重卡 天然气重卡产量 能源价格

    2017年1-4月天然气重卡产量达21767辆,同比增长571%,LNG替代柴油的经济性将逐渐回升。预计2017年间,LNG重卡保有量有望出现较大增幅,重卡市场行情明显好转。

00.webp_meitu_5
图1
 
    受替代能源价格冲击影响,2014年中国LNG重卡销售出现下滑,跌幅高达28.8%,后期随着国际油价持续回暖,LNG经济性逐渐回升,LNG重卡销量开始出现好转,2016年LNG重卡保有量达13.33万辆,同比增长11.73%。
 
    2017年1-4月天然气重卡产量达21767辆,同比增长571%,1-4月份增幅分别为257%、927%、587%、666%。2017年1-4月LNG重卡渗透率分别达到3.4%、4.8%、6.8%以及6.7%。
 
    经济性能回升明显
 
    当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及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突出明显,2016年冬季全国大面积的雾霾天气使得国家对环境保护问题日益重视,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2016年下半年,交通运输部开展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如6轴列车的总重限制在49吨,相对之前的55吨运力减少16%,整体来看单车重卡普遍运力下降10%以上,带领重卡销量直冲新高。同时国五标准的实施增加了汽油和柴油价格的上行预期,而国家对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的治理也会倒逼推广天然气应用。
 
22.webp

 
    假设一辆重卡年运营距离为10万公里,目前根据测算,重卡年平均运行时间约为330天左右,那么其日运营距离约为303.03公里。据卓创资讯了解,一辆重卡每运营100公里需要消化柴油约31升,而每运营100公里需要消耗LNG约28公斤。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相比汽柴油价格LNG价格优势明显。日均燃料费节省将近300元,较2016年10月份经济性上涨50元。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预计6月中下旬-7月LNG市场价格或将下调,届时LNG经济性能将进一步上涨。
 
    政策大力支持
33.webp
 
    以上政策直接或者间接说明了LNG汽车在目前市场上保持着一定的热度。由于国家对于雾霾治理的长期政策规划,对于环保性与经济性能并存的LNG重卡来说将是一大利好。今年两会上也出现了关于LNG重卡的相关提案:
 
    1.天然气汽车在高速路通行费按半价收费:山西省已对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或其他收费事项按半价收费。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能量密度大,续驶里程长,更加清洁、环保,是柴油的理想替代燃料。
 
    2.政府对天然气汽车不实行摇号上牌、限号限行政策:设立天然气汽车推广专项资金等,鼓励天然气汽车发展。
 
    3.高出同马力柴油车的8万-10万元由国家财政予以补贴:建议国家财政像扶持电动车一样扶持LNG重型货车,和其他类型的天然气汽车。
 
    假如以上提案可以得到有效实施,相信LNG重卡销量将再获突破。

    后市预测

 
44.webp_meitu_6
    相比于客车,重卡对运营经济性更为敏感。虽然近期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但从长远来看,价格反弹有望,LNG替代柴油的经济性将逐渐回升。预计2017年间,LNG重卡保有量有望出现较大增幅,重卡市场行情明显好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