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让天然气成为 居民使用能源的首选

日期:2017-06-20    来源:泉州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0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用气量 气源

    天然气已经成为泉州市民使用的主要能源之一,且越来越多地运用到金属冶炼、化工、建陶等工业生产中。天然气的优势在哪里?在泉州,它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近日,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访了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会(以下简称“张”)。
 
    记:与其他能源相比,天然气优势在哪里?
 
    张:当前泉州生产生活中使用的能源十分广泛。作为清洁能源,天然气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环保、经济、安全、便利等方面。
 
    一是绿色环保。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碳少于其他化石燃料,造成温室效应较低,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
 
    二是经济实惠。天然气与人工煤气相比,同比热值价格相当,并且天然气清洁干净,能延长灶具的使用寿命,也有利于用户减少维修费用的支出。天然气是洁净燃气,供应稳定,能够改善空气质量,因而能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带动经济繁荣及改善环境。
 
    三是安全可靠。天然气无毒、易散发,比重轻于空气,不易积聚成爆炸性气体,是较为安全的能源。
 
    四是改善环境。随着家庭使用安全、可靠的天然气,以及享用新奥格瑞泰提供亲切、专业和高效率的售后服务和新式炉具,将会极大改善家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记: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各地纷纷出台为企业减负的相关政策,其中部分行业、企业要求天然气降价,降低企业成本。为此,您是怎么看待?
 
    张:自成立以来,泉州燃气就始终牢记经济、社会和环境责任,积极响应政府节能减排政策,立足长远,为当地改善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此期间,我司与用气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了解用户难题,同舟共济,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及超强台风“莫兰蒂”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
 
    随着国家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力度逐渐加大,泉州市作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重地,率先在省内开展天然气价格管理的探索工作,严格进行成本监审,即在统一上游销售价格的基础上,采用“成本加成法、核定利益总额”的定价形式,核定我市天然气销售价格,并建立反映市场变化的天然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与此同时,我省于2016年11月正式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省份。至此,泉州市的天然气价格政策已完全公开、透明、市场化。目前,泉州居民用气第一阶梯气价为3.24元/立方米,非居民用气量用气价格为2.56元/立方米,远低于福州、厦门、漳州、莆田乃至其他沿海城市。
 
    记:近年来,各行各业都在提倡“互联网+”。作为传统能源行业,泉州燃气有哪些运用吗?除了居民、汽车、工业、餐饮等,天然气还有哪些领域可以推广和运用的?
 
    张:“安全”和“服务”是新奥两大底线,“让客户满意是新奥人永远的追求”。在“互联网+”浪潮中,新奥也一直在致力转型升级工作中。以用户缴费为例,我们就推出了“智能蓝牙卡”,实现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线上缴费,目前已有近6万户居民更换使用。与此同时,我们还推出了“格瑞泰”、“e家保”等业务,让居民享受“一站式”服务。
 
    作为泉州清洁能源主要供应方,我司积极落实《泉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中提出的“实现冷、热、电、气、汽等能源网络融合”要求,与晋江许福记食品、安溪闽华电源公司等多家企业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与晋江公元食品等共同探索泛能站建设,在永春工业园开展综合能源整体服务项目。
 
    未来,我们还将从泉州市能源利用全局出发,根据用户多样性用能需求,运用互联网和泛能技术,打造互联网能源运营平台,持续优化运营机制,不断提高卓越运营能力,为泉州广大用户提供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助力泉州生态、高效、和谐发展,为打造“宜居城市”新标杆做出积极贡献。
 
    记:目前,泉州用气总量突破60亿立方米,日用气量也即将突破500万立方米/日,是全省乃至全国用气量最大的城市之一。未来,随着泉州经济的不断增长,天然气的使用需求也将跟着不断增长,泉州天然气存量能保障市场供应吗?
 
    张:早在《泉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编制时,我司就积极推动大泉州“一张网”格局的构建,探索多气源混输技艺。随着2017年3月31日“西三线”气源对接工程全面进入测试阶段,标志着泉州正式进入“两气一网”的稳定输配格局,基本不用担心会出现断气供应。
 
    此外,泉州目前共有储配站9座、加气站16座,天然气每日存量约150万立方米,而新奥集团庞大运输系统和“好气网”气源采购平台,可以为我市提供强大的气源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