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杭州市住建局关于印发《落实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 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6-21    来源:杭州市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1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燃气企业 燃气经营

    关于印发《落实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
 
    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余杭区各燃气企业
 
    现将《落实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执行。
 
 
杭州市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6月13日
 
    落实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
 
    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督促城镇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预防和减少燃气事故发生,保障公共安全,根据《关于印发<落实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余政办〔2017〕48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从2017年起至2019年底,在全区开展为期三年的“落实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一年重点启动、二年全线展开、三年全面提升”的总体思路,督促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以下简称燃气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供气服务或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促进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预防和减少城镇燃气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燃气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宋建勇任组长,副调研员陆春华任副组长,局燃气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燃气办),由马利达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部署推进及日常指导协调、监督考评等工作。
 
    三、实施范围和内容
 
(一)实施范围
 
全区燃气企业及其下设站点。
 
(二)实施内容
 
    督促全区燃气企业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暂行规定》(余政办〔2015〕159号)各项要求,推进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必须五到位”:
 
    1.必须依法生产经营。燃气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应当依法取得相关安全生产许可并在许可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和建设。严禁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三超”现象,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三同时”管理规定。
 
    2.安全责任到位。按照《县(市、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八条规定》,燃气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企业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全员责任,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各类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及奖惩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
 
    3.安全投入到位。燃气企业应当按规定及时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证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奖励、安全科技创新费用等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应当依法为全体从业人员购买工伤保险,按国家规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险,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社会责任。
 
   4.安全培训到位。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具备特种岗位作业的专业技能,100%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应当具备本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合格率100%。
 
     5.安全管理到位。燃气企业应当严格安全生产制度管理、现场管理、安全设施设备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应当全面组织开展危险有害因素和岗位风险点辨识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隐患治理措施,实现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应当严格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程度高的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确保培训到位、监管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报危害项目,每年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定期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切实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6.应急救援到位。燃气企业应当加强应急管理,按要求制定各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并利用杭州市应急预案备案系统,向安监部门备案。根据应急救援需要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要依法建立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企业应当对员工开展经常性的岗位应急处置措施的培训和演练。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2017年6月底前)。
 
    1.制定方案。根据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实际,组织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标、主要内容、进度安排、责任单位、工作措施等具体事项。
 
    2.排摸底数。采取网格化排查办法,通过摸底排查,彻底查清全区内所有燃气企业基本信息(余杭区燃气企业清单详见附件一)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现状,建立企业档案,做到“一企一档”,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每一家企业都有明确的监管责任部门。
 
    3.广泛宣传。全面动员部署,通过组织全区燃气企业开展“四个一”宣教活动,即:一次安全生产承诺践诺活动、一次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一次事故警示和应急演练活动、一次对照检查活动,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大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浓厚氛围。
 
    (二)企业落实阶段(2017年7月起至2017年8月底)。
 
    1.深化排查,落实整改。组织全区燃气企业对“一必须五到位”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项限期整改。各燃气企业于2017年8月20日前将本企业“一必须五到位”责任清单(详见附件二)落实情况报送至局燃气办。
 
    2.加强督查,严促整改。督促指导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纳入对企业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巡查抽查等方式,督导企业细查实改,及时发现专项行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列入企业诚信管理的重要来源。
 
    (三)核查验收阶段(2017年8月起至2017年11月底)。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对全区燃气企业逐家核查验收,并于11月20日前将核查验收情况报区安全监管局,同时做好接受区安委办考核核查准备。 
 
    (四)年度总结阶段(2017年12月)。总结2017年行动工作,并于12月20日前将2017年阶段性总结报区安全监管局。 
 
    2018年和2019年具体工作安排另行制定。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部门和燃气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和定期会办,并指派专人负责抓好具体落实工作,确保对区内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指导企业对照方案认真查找问题和落实整改,对燃气领域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指导意见,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要以近年来发生事故的企业为重点,狠抓落实,以重点带动一般。要大力强化监管执法,始终紧盯问题,切实指导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媒介,积极宣传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曝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宣传报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进典型企业,运用典型鞭策和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方法、落实管理责任、提升管理水平,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四)健全长效机制。把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以及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健全长效机制,促进企业更加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