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上海迪士尼“能源站”成低碳节能样板 我国分布式能源应用提速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1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发电 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

    上海白雪公主城堡里的暖炉、米奇小屋夏季吹出的凉风、过山车需要的压缩空气……上海迪士尼乐园作为全球首座应用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技术的迪士尼乐园,乐园内所使用的“能量”均来自该项技术。
 
    天然气是清洁高效的能源,但传统天然气发电效率只有40%左右,而天然气冷热电联供能源系统可以将能源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分布式能源中心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能源站”,配有5台燃气内燃机发电机组和5台烟气热水型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通过管网系统和电缆,能源中心向乐园提供冷、热、电、生活热水、压缩空气等多种能量。2016年,该能源中心发电量超过8000万千瓦时。今年以来,发电量已超过6000多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发电量将超过1.2亿千瓦时。
 
    走进能源中心内部,银色和黑色管道错落有致,机器设备几乎纤尘不染。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新能源公司工程师郑建辉介绍说,这里的天然气发电采用美国GE公司燃气内燃机发电机组,发电效率可达45.4%。烟气热水型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由我国企业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研制,该设备可以对发电机组排放的高温烟气和高温冷却水进行有效利用,为整个乐园区供冷、供热,将能源利用率再提高40.5%,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高效利用。目前,该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整体能源综合利用率可达到85.9%。
 
    双良公司溴冷机事业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长江说,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提供冷热能量供给的烟气热水型溴化锂机组是高效环保型大温差机组,与燃气内燃机发电机组一对一配置。制冷运行时可将冷水温度从15.6摄氏度降至6摄氏度,供热运行时可将热水从65.5摄氏度升至90摄氏度。
 
    分布式能源中心同时还配置了两只大型储存罐,用以储蓄能量,调节用能波峰波谷。在夜间运行时,分布式供能系统制取的冷水、热水存储到储存罐中,白天再向乐园供冷、供热,这大幅度提高了分布式供能系统的运行小时数,提高了绿色能源利用率。
 
    这个服务于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能源站”已成为中国清洁高效利用能源的低碳节能样板,并获得了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联合授予的“中国分布式能源优秀项目特等奖”。通过天然气清洁能源的高效梯级利用,该项目既满足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内所有能源需求,每年还可以节省21883.08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量75541.87吨,相当于每年少砍伐木材4万吨。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低碳节能,越来越多的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应用推广提速。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太阳能利用多元化、创新化发展,重点依托工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屋顶、产业园区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
 
    5月25日,上海最大的单体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青浦协鑫喃嵘电站并网。青浦协鑫喃嵘电站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是协鑫新能源今年并网的首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约6兆瓦,年发电量约680万千瓦时,使用寿命25年。
 
    该电站在海水渔业养殖基地上建设了10个大棚支架,棚顶建设光伏电站后,所发绿色电力供给业主使用,满足了陆地海水渔业养殖中温度控制、循环水等方面的电力需求,有效降低业主的用电成本。
 
    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中国提出于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的目标,随着低碳节能技术不断推广,预计中国可以在2025年以前,甚至提早到2022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