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有条件逐步运行天然气人民币体系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7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蓝皮书 天然气消费

    中国研究机构6月26日发布的蓝皮书预测,中国有可能利用特殊的地缘优势,亚洲在天然气消费方面的独特性,以及与天然气生产国的良好关系,创建区域性的、以人民币为结算和计价货币的天然气交易机制。
 
  中国社科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科文献出版社26日在北京发布《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显示,近年来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等目标指引下,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快于一次能源消费增速,但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仍仅为6%左右,为全球平均水平约24%的1/4。中国化石能源内部结构仍不合理。
 
  蓝皮书指出,目前,全球能源正从石油向天然气转型,国际天然气定价必将脱离与石油挂钩的机制。中国有条件、有必要在国内建成国际天然气交易中心,并且逐步推广运行天然气人民币体系。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预计,随着全球天然气供给的过剩和需求的增长,未来20年内,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在全球天然气需求市场中的比重将会从目前的32%上升至50%。
 
  黄晓勇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人民币也逐步从区域货币演化成世界货币。天然气或可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佳载体。通过建立‘天然气人民币’体系,将有力地维护中国能源安全和金融安全。”
 
  此外,蓝皮书还对2016年世界能源的基本形势,以及石油、天然气、煤炭、新能源和电力的供给、需求、价格的现状和特点进行了梳理,对影响国际能源市场的重要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对2017年国际能源市场走向和中国能源形势进行了阐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