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助推中国油企海外“加速跑”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7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能源合作 油气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表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直接催化了我国与沿线国家新的订单。预计未来5年,“一带一路”PPP投资或超20万亿元,包括油气管道建设、电力输送,以及通信网络建设等领域。
 
  5月中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了270多项合作成果,见证了多项中外能源合作协议的签署。在论坛期间,中国还发布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简称《愿景》),提出构建能源朋友圈,打造能源利益共同体,引起国际能源行业广泛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国家层面推动是中国油气企业海外合作一个重要亮点。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中俄原油管道扩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等重大油气合作项目都是在国家领导人见证下签署达成。
 
  走出去20多年后,中国油气海外合作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不仅需要高层互访直接推动,也需要建立更长效的合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在国际油气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海外投资环境复杂多变,油气企业面对不同合作对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投资区域、不同业务领域和不同合同模式等,这都需要统筹考虑,升级合作机制和战略布局。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愿景提出6项合作原则、7项合作重点,呼吁构建能源利益共同体,从国家层面为油气企业海外“走上去”做出了顶层设计。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油气企业能获得更多全方位支持,海外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例如,能源项目具有投资金额大、周期长的特点,与沿线国家的能源项目合作需要有力的融资支持。在资金融通等政策支持下,丝路基金等相关金融机构可以开展金融创新和风控工作,为“一带一路”油气项目提供多元化、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亚马尔项目就是金融助力油气合作的典范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为油企能源合作向全产业链延伸提供了“发力点”。各个企业在战略上积极对接,努力深化海外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中国石油提出把能源合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在深化上游、管道和贸易等合作的基础上,合作发展炼厂、天然气化工、装备制造等下游产业。中国石化提出构建三大战略合作区,加强与沿线国家在原油、成品油、化工产品、装备材料等多方位、多层次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了油企海外合作的格局和空间。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指出,在能源主线带动下,新的合作产业链和价值链正在形成,合作朝着科技研发、人才交流和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更深层次扩展。2016年,中国石油与莫桑比克国家石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其气田服务领域合作的同时,为当地提供培训,积极推动油气贸易以人民币为结算单位。中国石化打造海外创新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推动石化产业面向高端化发展。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倡议与越来越多国家进行战略对接,在国家宏伟的蓝图规划下,中国油气企业海外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做深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能源学者陆如泉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能源利益共享根本要落实到油气企业项目经营上。在深化合作中,油气企业应该转变最初单纯的资源保供思路,更加讲求可持续的经济效益,从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提升合作能力和盈利水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