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任丘市村村“气代煤” 干净又实惠

日期:2017-06-28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代煤 天然气 用气量

    只需拧一下开关,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便流转起来,可以供暖,可以做饭,可以洗浴……河北任丘市西南庄村村民王宪良自从使用“气代煤”后心情舒畅,过去一天数次添煤掏炉灰,满屋煤烟味和灰尘的日子一去不返。
 
    与西南庄村一样,目前任丘市413个村已全部实现天然气入村,“气代煤”村村通走在全国前列。现在全市乡村通气户4.96万户,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实现户户通,年底前建成“无煤区”。“气代煤”工程完工后,每年可减少散煤消耗11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352吨、氮氧化物7409吨、烟尘1646吨,极大改善任丘及周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任丘市农业局副局长刘月梅介绍,任丘市作为京津冀中心区生态过渡带城市,又紧邻雄安新区,探索推进“气代煤”工程,加快实施城乡天然气入户全覆盖,不仅有利于地方发展,对于优化京津冀生态环境更具积极意义。
 
    “气代煤”工程于2016年6月份开始推进,先期建设33个示范村,与华北油田华港燃气公司合作。实施之初,一些群众存在顾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不安全,用不起。
 
    针对“不安全”问题,任丘加大了宣传力度,把20余万份“明白纸”发放到每家每户,同时通过媒体和网络宣讲使用天然气的安全保障措施。任丘还把33个试点村打造成样板工程,分300余批次组织所有未通气村的村民代表、户代表前来参观,通过领着看、讲给听、教给用,以直观的成果展示打消群众对使用天然气的种种疑虑。
 
    针对“用不起”问题,任丘积极争取,按照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政策,给予每户每台壁挂炉2700元的补贴。通过统一招投标,向企业直接采购,壁挂炉每台比市场价低1000元左右。任丘市财政再给予每户1000元人工材料费补贴,从今年起对冬季取暖用气予以补贴,居民年用气量超过200立方米,每立方米补贴0.6元,计算补贴时不扣除200立方米,最多补1200立方米。这样,每户最终只需交3000多元钱就能用上天然气。任丘市农业局去年跟踪调查了41户天然气供暖户,发现供暖费用与用煤基本持平,而天然气供暖设施还具有做饭、洗涮、洗浴等用途,如果减去这部分消耗,供暖价格将优于用煤,而它所带来的环境利好,却是用煤所不可比的。
 
    任丘市委书记张新华说,“气代煤”工程实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在实现村村通基础上,任丘市正加紧完成户户通,同时在各乡镇设立拥有2名至3名技术人员的服务处,在每村设立一名安全联络员,配合安保队伍对本村燃气管道进行巡检,24小时在岗,以保证设备运行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