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普光气田高产稳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17-06-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高产稳产技术 天然气工业技术

    最近,普光分公司开发管理部、天然气技术管理部、工程管理部“一把手”的办公电话都成了“热线”。他们正忙于和集团公司沟通,进行普光气田和土耳其GENEL能源公司合作项目的可行性评估。
 
    “之所以能吸引到GENEL这样的‘金凤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的高产稳产技术。”普光分公司开发管理部副主任彭鑫岭说。
 
    6月中旬,由中石化股份公司科技部组织的鉴定委员会来到普光气田,开展“普光气田高产稳产技术”项目技术成果鉴定,并出具鉴定意见书,鉴定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0年,普光主体区块全面投产,储层非均质性强、边水体积大、纵向储量动用程度差异大等制约高产稳产的因素逐渐“浮出水面”。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中国石化科技攻关项目,普光分公司集中集团公司和高校科研力量开展普光气田高产稳产技术研究。
 
    经过七年攻关,普光气田创新形成了高含硫天然气湿气集输管道腐蚀速率预测模型等两项理论模型和礁滩相储层非均质性定量表征技术、高含硫边底水气藏控(堵)水技术等5项关键技术,获得“多组分酸压暂堵剂及其制备方法”等两项发明专利授权,形成“高含硫化氢天然气集输管道缓蚀剂涂膜作业技术规程”等8项技术规范,构建了严密的高产稳产技术体系。
 
    以普光103-1井为例,普光分公司对其实施过油管堵水后,日产水由300立方米降至10立方米。截至目前,该井已增产天然气超过300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可累计增气3.2亿立方米。
 
    在高产稳产技术的支撑下,普光气田已稳产7年,投资回收期比开发方案设计缩短两年,已实现利润249.91亿元;制订的开发调整方案新增动用储量454亿立方米,预计稳产期可延长3年至2020年;集输系统高效平稳运行,效率提高了8.5个百分点,从而确保了“川气东送”工程持续平稳供气,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普光气田在高含硫气田开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正不断提升。近年,美国、加纳、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石油公司先后组织高层领导和技术专家来此参观交流,并抛出深化合作的“橄榄枝”。
 
    仅在5月中旬的短短10天时间里,就有土耳其GENEL能源公司和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的两支专家队伍先后到访。土耳其GENEL能源公司对普光气田的技术水平和开发现状给予高度评价,表达了合作开发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两个气田,及建设运营一座大型天然气净化厂的强烈合作意愿。普光气田正以其高产稳产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石化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彭鑫岭说:“今后,影响气田高产稳产的技术难题仍将接踵而来。为此,我们正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展贯穿‘十三五’全程的高含硫气藏安全高效开发技术研究,为我国天然气工业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