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美国or加拿大,谁更受油气投资者喜爱?

日期:2017-07-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慧

国际燃气网

2017
07/0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市场 油气领域

    在低迷状态下挣扎已久的油气市场,似乎并没有影响投资者对北美油气资产的关注。美国和加拿大丰富的油气资源,近年来在全球投资商那里都收获颇丰。不过,对于到底是去美国拿下页岩油气区块,还是到加拿大油气市场“买买买”,投资者们似乎各有见地。

    外资更爱加拿大
 
    并购市场资讯供应商Mergermarket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美大陆区域油气资产对资本投入的竞争正在日趋激烈,而作为其中最主要的两个竞争者——美国和加拿大,对投资的吸引也呈现了不同特点。其中,北美本地投资者依然看好美国市场,而外来投资者则越来越倾向于投资加拿大油气。
 
    德瑞律师事务所(Torys LLP)资本市场合伙人兼联合主管Scott Cochlan指出,在如今的北美油气并购市场,外来的投资者们正将目光从美国的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等区域的页岩资产,转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北部和艾伯塔省西北部等富含油气资源的区域。
 
    根据这份名为《2017能源并购》的报告数据,过去5年间,就交易数量而言,美国油气资产的交易量仍然多于加拿大,两者分别为191笔和61笔。不过,加拿大能源领域总共吸引了约586亿美元的外来投资,而美国油气资产同期仅从外国投资者那里获得了442亿美元的投入。
 
    Mergermarket认为,美国页岩油气资产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加上美国页岩区域土地收购价格昂贵。报告统计显示,虽然美国页岩油气领域的繁荣和产业快速增长仍然令诸多外来投资者感到意外,但过去18个月中,美国页岩油气资产的并购交易主要由北美本地投资者主导,外来投资者对美国页岩资产不再如以往般热情。
 
    “投资者对美国页岩资产的热情受到了打击,但与美国市场情况相反的是,大部分进入北美的外来投资,都瞄准了加拿大的油气资产。”报告称,“部分原因在于,在此期间,加拿大针对国际投资的政策更为开放,这期间来自亚洲的投资就有所增加。比如,香港的长江基建控股公司(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从艾伯塔的赫斯基能源公司(Husky Energy)购入了总价13亿美元的油气资产。”
 
    根据该报告数据,过去5年间,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北美能源领域投资的“主力”。
 
    配套完善很重要
 
    Mergermarket同时表示,虽然加拿大油气资产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正逐渐超越美国,但前者在吸引投资方面也存在自身的障碍。其中,对管道接入、监管挑战以及碳税的担忧,就是投资者们在美国市场几乎不需要面对的。
 
    另外,Cochlan还指出,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是加拿大油气领域吸引外来投资的最大障碍,有统计显示,因为担心监管变化而从加拿大“转移阵地”至美国的投资者数量是最多的。
 
    “我认为,就投资基本面而言,美国的油气资产其实比加拿大的更有吸引力。”他说,“这一度是投资从加拿大流向美国的主要推动力。比如,Enbridge和Spectra的交易,还有价值130亿美元的TransCanada和哥伦比亚管道集团之间的交易。这些都是因为投资者认为,加拿大油气领域缺乏增长机会,因此开始向加拿大以外地区寻找机会发展。”
 
    不过,花旗集团副主席兼能源业务全球负责人Stephen Trauber则表示,北美地区以外的投资者们对美国“昂贵而严苛的”市场还是犹豫不决的。他在报告中指出,过高的非常规油气资产估值,使得外来投资者很难打入美国市场。
 
    “我认为,许多国际石油公司不一定能够在当前的美国非常规市场上运作自如。”他说,“比如管理就是一个大问题。外来公司需要一个专业团队来管理公司,但是当大型外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时,通常很难直接带入一个成熟的管理团队。”
 
    Trauber同时指出,美国的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还限制部分外国公司投资美国市场。比如,俄罗斯私募股权公司支持的L1 Energy的投资申请就遭到了拒绝,而在加拿大基本没有这种事情发生。
 
    “对来自俄罗斯等国的投资,加拿大市场持比较开放的态度。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案例,有公司进入加拿大油气领域,并且收购了一些运营中的加拿大企业,但这种情况在美国还没有看到。”他说。
 
    Mergermarket的报告还指出,虽然对外来投资竞争激烈,但美国和加拿大油气领域之间的联动依然强劲。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美国超过其他国家成为投资加拿大能源领域最多的国家;同样的,加拿大的油气企业也成为购买美国油气资产最多的投资商,比如2012年,美国最大的并购交易就是加拿大的Enbridge公司以415亿美元收购了Spectra Energy公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