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卡塔尔危机迎来引爆点:未来48小时提防油气市场暴动

日期:2017-07-04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7
07/0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卡塔尔 天然气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计划于本周一(7月3日)与两家全球油气巨头——中石油和法国道达尔签署合同,共同开发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南帕斯气田(South Pars),初期投入成本约为20亿美元。这将是2016年1月伊核相关制裁全面解除后,国际能源企业首次向伊朗进行大规模投资。投资者一直密切关注西方企业重返伊朗油气市场的情况,今日签署的合同将被视为全球能源产业的历史性一刻。不过,该开发合同引人关注的另一个更重要原因是,南帕斯气田的特殊性。上月以沙特为首的海合会国家集体切断与卡塔尔的外交和通商往来,指责卡塔尔与伊朗关系暧昧,双方在南帕斯气田上的合作就被视作这场中东断交危机的“原罪”。
 
 
  卡塔尔断交危机再迎转折?
 
  南帕斯气田位于伊朗和卡塔尔之间,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该气田的天然气储量大约有51万亿立方米,是世界上第二大气田——俄罗斯乌兰戈伊气田(Urengoy)的六倍,其可采储量占全世界天然气可采储量的19%。由于领海划分的因素,这19%的可采储量中,卡塔尔占14%,伊朗占5%。
 
  耐人寻味的是,今天(7月3日)伊朗与两家油企签署南帕斯开发合同,恰逢也是卡塔尔回应海合会13个要求的最后期限。卡塔尔已对沙特等国提出的最后通牒说“不”,沙特今天则表示将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目前双方还有谈判的余地,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美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卡塔尔与沙特等国开展谈判;最糟糕的结果是,沙特推动卡塔尔实现政权更迭。除此之外,另一种结果就是卡塔尔或将面临沙特等国更加强硬的制裁和军事对峙。
 
  有分析称,沙特的真正目的,是要卡塔尔在伊朗和沙特为首的海合会之间“站队”。然而,卡塔尔与伊朗共享着巨大的离岸天然气田,天然气出口是卡塔尔经济和财富的支柱。在沙特宣布隔离措施后,伊朗第一个站出来向卡塔尔空投食物,本身就说明了这两国之间的联系密切。
 
  这场中东危机的关键时刻还有哪些看点?
 
  接下来,这场同时牵涉油气市场的纷争仍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沙特和卡塔尔同为美国在海湾最重要的盟友,这场冲突可能令卡塔尔效仿伊朗加速逃离美元体系。过去两年之中,卡塔尔用人民币完成的交易价值超过860亿美元,中卡还签署了更多加强经济合作的协议。卡塔尔倒向人民币,与其同伊朗分享主要的天然气储备有关。
 
  此外,卡塔尔断交危机已使卡塔尔里亚尔面临脱钩美元的危险。危机发生以来,卡塔尔里亚尔兑美元的远期和即期汇率均直线下挫,即期汇率更是触及1998年以来新低,在6月已经突破挂钩汇率。由于卡塔尔法律明确规定本币与美元挂钩,当前形势可能迫使卡塔尔央行动用外储保证挂钩。因地缘政治风险升级,其他波斯湾地区的商业银行开始推迟与卡塔尔银行的交易。
 
  最后,卡塔尔拥有全球第十四大主权财富基金,规模高达3350亿美元的该基金在全球都留下了“买买买”的足迹。在2008年金融危机、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基建计划面临“无米之炊”的窘境时,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都以“大救星”的身份及时出面解围,巧妙地维持政府财政和投资者信心。如今“大金主”卡塔尔自身遇到麻烦。无论是“吃瓜群众”,还是投资者,都有理由担忧这位“大金主”投资的资产会否遭遇撤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