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关于管网测漏与巡线,应特别注意哪些细节?

日期:2017-07-04    来源:万方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7
07/04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泄漏 管道 燃气输配管道

    测漏与巡线的频率须根据地区的分类、管道材质和工作压力以及风险评估等因素确定。如果管道重复泄漏或位于沉降地区、管材为灰口铸铁管或管道旁有工地施工等,其泄漏或第三方破坏的风险及后果较高,巡线频率应当适当增加。在巡线方面,对有第三方施工的地方巡线频率为最高每天1次,重点部位应有固定监控人员。
 
    测漏是根据预定间隔对管道进行日常气体泄漏测量,而巡线是对管道附近工地进行重点的巡查和监护,避免第三方破坏燃气管道。
 
    无论是进行测漏还是巡线,均应特别注意:
 
    1、检查管道规定距离内有无土壤塌陷、开挖取土、堆积物及有无植树、安装线杆、设置配电箱、搭建或拆迁构筑物等。
 
    2、检查管道沿线有无燃气异味、水面冒泡、草木枯黄、死亡等异常现象或燃气泄漏声响。
 
    3、利用检测仪器,对沿管道方向及管道附近5m范围内的井室、地沟等地下构筑物进行检测,对公共配气管(立管)、钢塑转换接头处应重点检测。
 
    4、在巡查中发现管道有漏气现象时,应检查燃气浓度,除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外,还应保护现场,及时上报。
 
    5、检查管道沿线有无其他工程施工或可能造成管道及设备设施裸露、损害、悬空等。在燃气管道附近不允许进行任何机械挖掘、爆破等危害管道的工程。若发现由于施工造成聚乙烯管道表面受损时应立即上报,再根据受损程度决定是否对受损管道予以更换。
 
    6、对原有违章的建(构)筑物,应与业主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取得联系,督促整改。对在违章建筑,在第一时间处置,报告风险(安全)管理部门,立即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予以制止。
 
    7、发现管道与电话、通信、照明电缆及热力管道距离较近时更应与设施业主单位联系,督促整改。
 
    8、燃气输配管道绝大多数都埋于地下,测漏或巡线时要注意发现外露的管道,尤其是聚乙烯管道,因为此类管道遇火可迅速熔化甚至燃烧,导致灾难性破坏。对外露的聚乙烯管道部分应临时隔离或以防火物料保护。应明确警示为带气管道,在这些管道上加上警告带,并围封。聚乙烯管道附近应禁止进行焊接等产生明火和热能的作业或者使用对管道有害的化学品。聚乙烯管道附近应禁止进行焊接等产生明火和热能的作业或者使用对管道有害的化学品。聚乙烯管道切不可穿越密闭的空间,例如被覆盖的大型挖掘隧道内。因其遇意外着火后会迅速熔化产生大量的气体泄漏,造成灾难性后果。如不可避免,应考虑将其改为钢管或将其设在密闭空间外。另外,小口径的聚乙烯管道抗剪力较弱,特别与金属管道或管件接合处如无适当保护则容易损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